点赞

“科创中国”作物多样性种植专业服务团助力河西走廊农牧企业饲用玉米生产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11-24

28
1484

微信图片_20221124100647.jpg

近年来,河西走廊张掖段农牧业发展迅速,对于饲草的需求日益增加,饲用玉米是当地养殖场饲草的主要来源,然而在饲用玉米种植中存在肥药施用单一、用量偏大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饲草品质,影响饲用玉米可持续、绿色生产。

针对以上问题,‘科创中国’作物多样性种植专业服务团成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孙建好副研究员带领其工作组,2017年以来,与甘肃省民乐县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开展院企合作,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玉米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在甘肃省民乐县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农场开展玉米大豆间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集中示范,核心示范面积150亩,构建了甘肃河西走廊饲用玉米间作大豆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模式。该模式在减肥方面,综合集成了玉米/大豆多样化种植、双色膜、水肥一体化、玉米启动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减肥技术,减药方面,集成了赤眼蜂、核型多角体病毒、BT蛋白、工程菌等生物防治技术;经两年测产结果,综合模式较传统单一饲用玉米种植模式化学肥料减量21.9%、其中化学氮肥减量30%,磷肥增量24%,钾肥减量25%,农药减量33.0%,但产量提升19%。2020年,在甘肃张掖甘州区辐射推广16.8万亩。微信图片_20221124100746.png微信图片_20221124100754.png微信图片_20221124100801.png


作物多样性种植服务团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李隆教授担任服务团团长。联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辽宁农科院、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以及甘肃、宁夏4家知名农业企业组建。专家成员来自北京、甘肃、宁夏、四川、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山东、河北等9个省(市)12家单位的技术专家和企业家。作物多样性种植专业服务团将围绕“科创中国”建设需求,充分发挥专家所在单位服务基础好、研发实力强、教育培训能力和技术推广水平高的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对接交流、联合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产学协同组织建设、科技评估评价、智库咨询建议、揭榜挂帅、标准制定、科普传播等工作,借助于产业服务团的多方共力,为我国作物多样性种植保驾护航,重点服务于包括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的作物多样性种植在产业生产管理、新技术示范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需求,推动作物多样性科技成果的落地和转化应用。

作物多样性种植专业服务团成员孙建好副研究员是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室带头人,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完成了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甘肃省基金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颁布地方标准 2 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国家教育部奖1项,中国土壤学会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 2 项。其带领的技术团队长期致力于农田生物多样化种植研究和示范推广,团队中赵建华副研究员、李伟绮副研究员等长期从事间作套种栽培、养分管理方面的研究,通过多年试验,明确了河西走廊灌区农田间套作种植适宜养分投入量、种间配置时适宜种间距离等问题,研究成果在甘肃省河西走廊灌区得到大面积的示范推广,取得了一定的经济、社会效益。


来源:间套作与现代农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