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技密钥”提升农产品品质

发布时间: 2022-11-22

28
1300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小山

  随着乡村振兴的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不断加速,有机肥的需求日益旺盛。目前,有机肥已成为健康土壤、提高地力、提升农产品品质的刚需农资。

  有机肥缘何能提升农产品品质?11月21日,衡阳县沛科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麦英向记者解释,一是肥料中的有机物能够促进土壤中微生物的繁殖、活动,微生物一系列的活动会改善土壤,并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就会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更多的营养物质。二是肥料中的营养成分全面,有效促进植物的全面发展。有机肥可提高谷类、油类等作物淀粉、蛋白质、脂肪等有机物的数量和质量;可增加瓜果、蔬菜中的糖分、维生素等含量,使得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高;还能改善经济作物的品质,如提高棉花的纤维强度和长度等。

  衡阳县是个农业大县,亟待实现有机农产品品牌零的突破。王麦英冥思苦想,秉持“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理念,投资7000万元进军有机肥产业,通过生产高标准高品质的有机肥,助力农产品品质跃上新台阶,为打造有机农产品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有机肥的发展核心是科技。在衡阳县科工信局的帮助下,沛科生态公司与湖南农大、南京农大、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科院、衡阳市蔬菜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全面完整的科学技术处理,使秸秆、厨余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推动农业节本增效,实现农村环境友好。

  在今年“一起益企”和“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中,衡阳县科工信局和县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帮助沛科生态公司入选第一批“潇湘财银贷”白名单并成功贷款500万元,成功获得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

  湖南农大张振华教授选取金兰镇金兰村300亩稻田做试验,对土壤进行检测并科学分析,针对性地使用沛科生态公司生产的有机肥,派出团队每周跟踪田间管理。几个月后,奇迹诞生:早稻因土壤板结和病虫害等原因颗粒无收,晚稻亩产达650公斤,一举挽回农户损失50多万元;再次对土壤进行检测,土壤状况显著好转。

  演陂镇百亩黄桃基地负责人李卫红添加王麦英微信报喜:“今年我们使用贵公司生产的有机肥,黄桃口感明显好过往年,5万斤黄桃10多天一抢而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王麦英表示,有机废弃物变成有机肥料,正是一把农业“科技密钥”。沛科生态公司将持续加大投入,通过推广有机肥种植和现代农业技术,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绿色生态农业转型,为乡村振兴和美丽衡阳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