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衡阳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发布时间: 2022-11-21

15
1121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吟吟

  GDP总量2981.66亿元,同比增长5.3%!今年前三季度,衡阳以快于全省、全国的经济增速,助力全省之稳,体现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衡阳担当”。

  进入四季度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力落实国、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持续巩固前三个季度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一路上扬,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位居全省前列。

  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 8.6%,增速全省第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14.3%,增速全省第一;地方税收收入增长 14.9%,排全省第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3.4%,排全省第二……翻看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一系列关键数据,既有量的扩张,又有质的提升,折射出衡阳经济蕴藏的潜力与韧性。

  新动能积蓄增强,高质量发展指标更加优化

  先从产业来看。

  作为整体经济的“压舱石”,衡阳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随着要素保障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化、科学化,产业链供应链循环改善,加之重大工业项目产能全面释放的拉动,1—10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 8.6%,分别比上半年、三季度增速加快0.4和0.2个百分点,增速稳居全省第二。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制造业增长8.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2%。

  服务业实现有力回升,贡献明显。1—9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增速高出全省平均20.5个百分点。涉及核算的八大重点服务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优”的结构正加速构建,新动能也在积蓄增强,“高”“新”经济含量稳步提升。工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1—10月,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分别增长20.6%和12.8%。

  此外,随着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相关服务业保持了快速增长。1—9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8.2%,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增长。

  这些代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指标向好,充分说明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投资消费整体好转,经济复苏动力强劲

  再从“三驾马车”来看。

  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1—10 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1.4%,分别比上半年、三季度加快2.2和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全国增长水平。

  那么,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动力是什么?

  项目为王!借助于“五制一平台”机制,我市项目投资持续提质升档,点燃了发展“强引擎”。1—10月,58个在衡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7.2亿元,占年度计划104%。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为衡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坚持制造业立市,制造业投资力度加大、引领增长。1—10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56.8%,高出固定资产投资45.4个百分点。

  随着一系列稳投资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内需潜力加快释放,除了投资,衡阳的消费增长同样强劲,展现出经济复苏的蓬勃活力。1—10 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525.75 亿元,增长 3.4%,比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均排全省第二。尤其是重点商品增势良好。1—10月,限上石油及制品类销售增长22.9%,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17.7倍。后疫情时代,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线上消费持续高位运行。1—10月,限额以上法人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84.6%。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经济基本面的韧性和潜能系于企业。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大盘的根基。我市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市场主体的“稳”来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进”。1—10月,全市净增“四上”单位 223家,全省排名第二。其中,建筑业 37 个(排第四),批发零售业 20 个(排第四),住宿餐饮业 16 个(排第三),房地产业 27 个(排第一), 服务业 113 个(排第一)。

  与此同时,随着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和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的深入推进,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9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5.6%,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9.4%。

  稳中有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的经济运行态势,还体现在老百姓的获得感中。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地方财政“钱袋子”的重要来源。1—10 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51.83 亿元,增长 14.3%, 排全省第一位;地方税收收入 104.2 亿元,增长 14.9%,排全省第二位。 这意味着城市“财力”稳定提升。

  钱袋子鼓了,民生保障更有力有效。就业形势逐步好转,1—10月,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低于4.5%控制红线;城镇新增就业5.7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8%。民生投入也持续增加,全市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3%、农林水支出增长37.2%、教育支出增长26.9%。

  总体看,1—10月,我市应对疫情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积极因素正在加速聚集,增长动力正在有机转换,经济运行稳定复苏态势得到了持续巩固拓展,呈现出“底盘稳、韧性强、活力足”的良好态势。下阶段,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全力攻坚,以更强力度扩大有效需求,以更实举措推进助企纾困,以更大步伐加快动能转换,全力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