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我市小水电顶峰发电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 2022-11-21

21
1201


走访甘溪水电厂,协助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张雁 摄

  衡阳日报讯(通讯员 陈妍霏)“接到上游郴州地调消息,近日该地区将有暴雨,来水量大,请推迟检修计划。”11月18日,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小水电专责王梓瑛向35千伏上堡水电厂负责人传达最新消息,协调检修时间,帮助水电厂最大化利用好水能。

  衡阳目前在运并网小水电厂有93座,当前枯水期小水电厂大多处于少发或停发状态,为进一步保障冬季电力供应,充分发挥小水电在用电高峰顶峰保供作用,国网衡阳供电公司主动靠前服务,统计小水电厂经历夏季高强度后的运行状态数据,对小水电进行聚合调度,以“一停多用”原则统筹安排湘江流域内各级水电厂的机组、并网通道相关设备的检修消缺,同时积极上门了解企业近况和困难,提出合理建议,协助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加强设备运维。

  “小水电厂调节能力有限,丰、枯季节存在严重的发供矛盾,小水电虽有靠‘天’吃饭之说,但更离不开日常管理。”王梓瑛介绍,湖南省气象中心预测今冬全省降水可能偏少2至4成,针对来水量减少的情况,公司会统筹灌溉、生活、环保用水及发电需求,与市、县两级水利局高效协调,动态掌握水库用水情况,兼顾小水电发电调峰需求,科学制定发电计划,让涓水、支流上的小型水电厂在极其枯水情况下不弃水、多发电。通过这种“一水多用”的方式,既解决水电厂发电问题,又能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据了解,在国网衡阳供电公司精细管理下,今年电网度夏期间,衡阳地区小水电累计顶峰发电139次,时长289个小时,最大顶峰出力43.9万千瓦,创历史新高。下阶段,该公司将根据滚动修编重过载设备预测清单做好小水电优化方案,持续开展精益化管理,不断提升小水电调度水平与调峰能力,为电网度冬用电顶峰做足准备。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