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HCH洞察 | 聚焦新赛道,绿色消费激发未来市场

发布时间: 2022-11-21

15
1210

销量节节攀升的新能源汽车、多样的线上闲置交易平台、“能走不骑、能乘不开”的出行方式……随着“双碳”目标战略的持续深化,绿色经济便在当前的时代中备受关注。

而在《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后,“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适度消费理念更是日益普及,绿色经济便“蔚然成风”。


绿色消费的新变革

在“双碳”目标下,居民是消费行为的主体。中科院相关研究指出,我国工业过程、居民生活等消费端碳排放占比已达53%。面对绿色低碳的转型趋势,在未来几十年内,生活方式及消费方式的变化将关系到双碳目标的实现。

从定义上看,绿色消费是各类消费主体在消费活动全过程贯彻绿色低碳理念的消费行为。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所发布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到 2025 年,绿色低碳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重点领域消费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绿色消费方式得到普遍推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初步形成。

因此,绿色消费需求的激发和释放,不仅将为处于产业绿色化转型的窗口期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市场,更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以旧换新的新赛道

“书籍、化妆品小样、儿童用品是很值得购买的。”有多笔二手物品买卖经验的90后用户表示,“在闲置交易越来越规范的当下,很多商品都会注明全新或者八九成新、到手基本可以正常使用。”

作为提供闲置交易服务的绿色经济模式,近年来,二手交易逐渐兴起。小到手机耳机,大到家用电器,线上二手交易市场基本囊括了日用所需的全类商品。同时,得益于国内物流体系的完善,物理空间上的交易壁垒被打破,买家与卖家隔着手机屏幕,可直接完成交易。

拓宽闲置品利用及二手交易渠道无疑是绿色发展理念影响的一次消费模式的创新,但同时,许多用户也反映这种方式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二手交易比较依赖买家的经验,之前买的书籍收到后出现破损,只能自己联系快递确认发件时的完整程度。”据悉,某二手交易平台早在2016年设立“小法庭”,邀请用户担任“小法官”,发生纠纷后后,买卖双方可提交图片、视频等交易证据,以投票形式解决买卖双方纠纷,以保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随着以旧换新、在线交易等消费方式的普及,规范开展二手商品在线交易,加强信用和监管体系建设,完善交易纠纷解决规则将是循环经济产业探索下绿色消费的再度升级。


充电网的新生态

绿色消费的演化不仅体现在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其全周期、全链条、全体系的深度变革更在于衣、食、住、用、行等多个方面,这不仅依赖于居民消费理念的跃升,更考验新兴产业保持增量的发展态势。

就交通出行而言,《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纳入“新基建”,充电基础设施相关建设被认为是电动汽车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电动汽车充电问题成为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重要推手。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充电桩相关企业24.9万余家,其中,2022年1-7月新增注册企业5.4万余家,1-7月新增企业注册增速达41.9%。

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水平持续提升的当下,建立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加速建设与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是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方向。近日,充电网生态运营商特来电发布数据,旗下充电网运营平台日充电量达到2022万度,首次突破2000万大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特来电智能充电设施在青岛城运集团的公交车场站已应用成熟,充电弓可精准对接到下方的新能源公交车,打造面向于公交车的公交充电网是未来新型充电网为行业、产业赋能的新能源生态圈。

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重要支撑。未来,绿色消费方式能否成为公众自觉选择,也有赖于供给和消费两端的互相促进。

HCH观察:

“双碳”战略目标的制定,是中国社会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布局,也是兼顾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的核心实践。

毫无疑问,加快降低碳排放步伐,有利于引导绿色技术创新,提高产业和经济的全球竞争力,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在这种背景下,绿色经济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市场经济中的全新赛道,并且是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必须考量的方向与指标。可以说,关于绿色经济的探索,关乎于中国企业未来的生命力,绿色之下,方能持续生长。



  特别声明:图文源自微信公众号海创汇青岛创新中心,侵权必究!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