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擦亮产业“金名片”!桐乡崇福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模式获肯定

发布时间: 2022-11-14

25
1335

9月29日,2022年度浙江省“领雁”计划项目——稻田生态高效复合种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推进会暨“科创中国”稻渔生态种养产业服务团工作研讨会在桐乡市崇福镇召开。众多专家学者、政府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推进稻田生态高效复合种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并发布稻渔生态种养产业健康发展的《崇福宣言》。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桐乡市副市长何珊瑚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14140236.png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农业稳粮增效正面临新的挑战。稻渔综合种养具有“以渔促稻、稳粮增效”的突出特点,兼具净化水质、涵养生态等功效,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确保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背景下大有可为。

 2022年度浙江省“领雁”计划项目——“稻田生态高效复合种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是针对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快速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以及产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由浙江大学牵头成立“科创中国”生态稻渔产业服务团,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欣担任团长兼首席专家,联合国内稻渔权威专家共同研究稻渔复合种养系统的生态学原理、生态高效稻渔复合种养的关键技术和面源污染风险的防控途径,创新生态高效稻渔复合种养模式,并进行集成示范。项目旨在推动浙江省稻渔生态种养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及绿色高质量发展。项目在全国共设有4个基地,崇福镇便是其中之一。

微信图片_20221114140359.png

风吹稻花香满天,乡村田野好“丰”景。在崇福镇联丰村的浙江大学稻渔研究基地,稻田接连成片,黄绿相间,层次分明。与会人员穿梭在田埂间,细听介绍,交流经验。自2018年引进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后,截至目前,崇福镇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已达9000余亩,2021年总产值突破4200余万元,成为崇福农业产业的一张“金名片”,与此同时,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共富路。

 崇福镇是我市稻渔综合种养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瞄准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将稻田小龙虾综合种养作为主推模式大力推广。目前,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已达2.18万亩,同时,通过技术和经营方式的深度融合创新,努力打造稻田小龙虾的“桐乡模式”,并着力争创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

微信图片_20221114140503.png


  “我们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学习会议成果,全力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盾,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步伐、不变的初心,促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何珊瑚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与会代表经过研讨达成共识,发布了《崇福宣言》,倡议坚持党建统领,构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党建联盟,共绘产业振兴同心圆;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GDP和GEP双提升;提倡发展“百斤鱼、千斤粮、万元田”模式,促进稻渔全产业链协调发展,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增效、农户增收、村集体增强、农村增美共富大愿景。

      此外,与会专家们还围绕稻渔生态种养等主题进行讨论。崇福镇人民政府向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研究所教授陈欣、唐建军颁授“共富导师”称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