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附二医讯」为高龄老人开展高难度手术,肝胆胰脾外科再攀高峰

发布时间: 2022-11-10

25
1178

近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胰脾外科连续完成两例高龄老年患者超高难度胰腺外科手术,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患者恢复良好。

72岁的女性患者因“左肝内胆管多发结石、胆总管结石”入院,因此需进行左半肝切除术,然而,行常规检查时又发现十二指肠乳头占位,活检考虑为癌前病变,需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病情骤然复杂起来,考虑到年龄大、体质差、基础疾病多等特点,肝胆胰脾外科主任费书珂多次组织科室专家讨论,详细制定围手术期处理方案,决定为患者一并实施肝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肝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指联合肝脏切除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比被誉为“腹部外科的珠穆朗玛峰”之称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更具挑战性,具有很高的围手术期病死率和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因技术要求高、难度大、风险高,此前该院从未开展过。实施这种手术意味着要进行肝脏、胰腺、胆道、胃、十二指肠等多脏器切除,做胰肠、胆肠、胃肠等多脏器吻合,同时进行肝总动脉、门静脉、胰头后等骨骼化淋巴清扫,而这些结构周围毗邻人体许多重要血管,稍有不慎,可引起术中大出血会导致患者死亡,术后也极易出现吻合口漏、出血、肝功能衰竭、腹腔感染等严重致死性并发症。

是迎难而上还是知难而退?是规避风险而放弃还是把重生的希望留给病人?这对外科医生而言,不仅是医术的挑战、更是对医德和勇气的考验。最终,肝胆胰脾外科费书珂、何苦寒、李明亮医疗组接受挑战,经过充分的围手术期准备,于近日为患者成功实施了该院第一台左半肝联合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顺利,术中出血极少未予输血,术后无明显并发症,患者顺利恢复。患者术后病检考虑为壶腹部中分化腺癌。

▲患者检查结果

第二位患者是一位75岁的男性患者,因“皮肤巩膜黄染十余天”入院,通过检查考虑胆总管下段癌并胆道梗阻可能,十二指肠镜活检考虑局灶低级别上皮内瘤变。针对患者病检结果,费书珂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高度怀疑为胆管下段癌,决定为患者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经过术前减黄、护肝等一系列准备后,费书珂再次带领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病检证实为远端胆管中低分化腺癌。

▲患者检查结果

▲肝胆胰脾外科费书珂主任正在为患者检查

肝胆胰脾外科自2019年费书珂、何苦寒手术组实施该院第一台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以来,已完成各种类型的腹腔镜和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数十台,包括钩突癌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联合门静脉切除重建的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高难度复杂手术,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无一例出现严重并发症。这两例高龄、复杂胆胰肿瘤患者超高难度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该院胰腺外科水平登上了新的台阶,该科全体医护人员将踔厉奋发,勇毅向前,不断提升肝胆胰疾病临床诊疗能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通讯员 徐瑞玉 审核 费书珂)

*本文转载自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今日头条官方账号,已获得授权。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