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把资产变资源 把“包袱”变财富

发布时间: 2022-11-09

20
1099

 

          衡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瑞华   通讯员   李颖婕   刘湘林)“没想到空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也能够增收了,还给我们带来了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的机会。”近日,衡南县向阳供销合作社的员工奔走相告,传递着“供销社回来啦”的喜讯。

  不久前,向阳桥街道城乡产业运营公司成立后,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将向阳供销合作社闲置房屋改造成电子加工厂、制袋厂、制衣厂3个乡村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今年来,衡南县抓住全市“着眼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搭建城乡产业运营平台”这一改革创新举措先行先试,依托供销合作社体系,注册成立了衡南县城乡产业运营公司及9个基层社城乡运营公司、1个村级城乡运营公司。其中,向阳桥街道和车江街道恒星村作为试点镇村,投入建设资金50万元。该县供销合作社系统把城乡产业运营平台作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落实联结到户、服务到户“两个到户”工作的全新阵地,积极搭建城乡产业运营平台,盘活利用国有、集体闲置资产,发展乡村车间,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把资产变资源、把“包袱”变财富。

  车江街道恒星村城乡运营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将废旧校舍改造成了家具厂。走进该村桔田家居乡村车间,只见机声轰鸣,工人们正在操作机器加工,现场一派忙碌。而不久前,这里还只是荒芜的废旧校舍。“恒星村城乡运营公司主动对接我们来投资办厂,在关系协调、水电供应、劳动力保障、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服务,我们有信心今年的销售额破千万。”桔田家居负责人何志海信心满满。

  “恒星村城乡产业运营公司由县供销合作社和恒星村村支两委牵头,‘外引内联’,创建乡村车间,盘活闲置资源,承接中小型农业设施项目,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该公司监理何苏鹏介绍说,公司通过招商引资,以资产资源入股分红等方式,将闲置土地、校舍、旧厂房等资源整合盘活。目前共引进企业26家,其中乡村车间15个,打造了杨梅、黄金贡柚、莲子、草莓、有机蔬菜等农产品基地2770多亩,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员工人均年收入突破1.2万元。

  “今年,我们又整合利用原南泥湾中学部旧校舍,与深圳华达可文旅公司合作创办红色文化传承基地,打造乡村旅游微景点,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恒星村供销社主任、村党总支书记王元凯说,“城乡产业运营公司就像是发展集体经济的‘司令部’,通过统一布局和谋划,规范管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发展红利。”

  目前,该县闲置资产整合利用力度不断加大,已清理出各类闲置国有、集体资产1万多平方米。与县供销合作社深度合作的宝盖有机茶场、创新供销、惠民供销等公司及11家乡镇惠农服务中心、22家村级服务社,都已融入县城乡产业运营公司,正在稳步推进乡村车间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

  “我们将以乡镇基层社为依托,加大资金扶持,改造升级原有网点设施,同时加大对各城乡产业运营公司的指导和帮扶力度,引导适合城乡布局的项目落户发展,稳步提升农村土地的‘利用率’、农民的‘就业率’和村级集体经济的‘收益率’。”衡南县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金山表示。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