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携手复旦管院 共创科创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22-11-04

25
1780

       2022年10月28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总经理秦曦校友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复旦MBA主任冯天俊教授、科创办主任岑岺、校友中心主任段邵斌,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副总经理兼总经办主任许贞、总监李杨、总监王卫荣及副总监于佳等共同上台见证合作协议的签订。

工研院-复旦大学战略合作.jpg

                                                         签订仪式

      作为亚洲领先、世界先进的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复旦管院)全面响应国家科创战略,于2020年率先提出“管理赋能科创”的理念,深度探索科创企业管理之道,培育面向科创时代的管理人才。与此同时,经过多年高速发展,由上海市科委、嘉定区和中科院微系统所共同发起成立的上海市第一家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工研院”)也日渐壮大,对提升核心团队管理能力的需求日益迫切。

        秉持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原则,经复旦管院校友、上海工研院总经理秦曦提议,复旦管院与上海工研院决定签署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从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科创管理理论探讨等层面进行深度紧密合作,为科创管理理论创新研究提供第一手企业实践案例素材,双方将携手在嘉定打造科创生态圈,共同助力中国科创事业发展。

        签约仪式上,复旦管院陆雄文院长在总结发言时强调,管理可以赋能科创,管理使得资本和技术的对接更有效率。掌握科技的人要学习管理知识,加之匹配的战略选择,方能真正有所产出。所有的竞争背后都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只有将管理与科创真正结合起来,国家才有未来。

工研院-复旦大学战略合作2.jpg

                                              复旦管院陆雄文院长

       作为合作伙伴,上海工研院总经理秦曦分享了“新微模式”科技成果转化及其投资建设的工研院的发展历史、当前成果。他表示,新微不仅要聚焦世界前沿,驱动自主科研力量,还要协同多元融合,构建产业创新生态,更要转化成果价值,最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希望在这一过程中能够与复旦管院合作培养科创企业家,“把技术和人才有机结合起来,最终培育出行业龙头企业。”

工研院-复旦大学战略合作3.jpg
                                            上海工研院总经理秦曦

       在复旦管院钱世政教授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复旦管院孙金云副教授、上海工研院总经理秦曦、齐感科技首席执行官董伯明先生展开精彩对话,分别分享了各自对于中国科创企业发展的看法。

工研院-复旦大学战略合作4.jpg

                                                         圆桌对话

       秦曦表示,中国目前不缺资金、市场和人才,且在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新能源、网联汽车等方面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应用都走在全世界前列。他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中国的科创企业定能闯出一片天空。孙金云副教授从战略视角进行了分析,认为国产科创企业需要发挥优势,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在其领域中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和谈判能力,产业的崛起就有机会实现。董伯明则认为,中国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即使一时遭遇风浪,只要挺过逆境,未来的前途是一定光明的。

        针对有志于投身科创事业的复旦MBA学生,复旦管院特别开设“科创青干营”,将科创管理教育与MBA培养体系深度融合,通过科创企业参访、科创先锋论坛、科创读书会等一系列整合实践活动,助力学生把握科创趋势、确立管理战略、应对实战难题,支持学生实现管理和科创双赋能。

        作为企业参访课程第一站,签约仪式当天,复旦MBA科创青干营学员便一同参访上海工研院,上海工研院及其所投科创企业将成为复旦MBA科创青干营实习基地,帮助学员们切实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企业的实际管理及发展中。

工研院-复旦大学战略合作5.jpg

                              复旦MBA科创青干营学员参访上海工研院

============================================================

关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SITRI)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SITRI)成立于2013年,由上海市科委、嘉定区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发起成立,是集研发、工程、培育于一体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为创新企业及合作伙伴提供服务和支持。目前,上海工研院已与国内外众多的产、学、研组织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创新成果的高效率产业化,加速“超越摩尔”产业生态系统建立。

  • SITRI拥有全国首条8寸“超越摩尔”(More than Moore)研发中试线,提供MEMS工艺、AlN、硅光、微流控和BTIT等“超越摩尔”核心技术工艺,为设计、设备、材料企业提供高效的研发和中试服务,实现从研发到小批量量产无缝对接。

  • 截至2022年9月底,上海工研院已累计申请专利803项,其中发明专利635项,PCT(国际专利)专利52项。

  • SITRI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已初步形成“超越摩尔”领域的产业生态体系。

============================================================

文章来源:“上海微技术工研院”微信公众号文章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