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技赋能森林防火,衡阳林业部门“法宝”多

发布时间: 2022-11-02

25
1074

“温馨提示,您已进入森林防火严控区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10月26日,记者刚一踏进南岳风景名胜区的主要路口,耳畔便响起语音提示。记者抬头一看,林区入口处设置着一根2米高的立柱,上面安装着太阳能板、语音播报、红外感应等装置。这些设备能对进入检测范围内的车辆、人员进行有效监测并发出真人语音提示,提醒人们注意遵守防火事项。

南岳林场场长张安星介绍,这是林场新“上岗”的森林防火语音提示器,可利用人体自动感应、红外探测等技术全天候护林。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提示器已经开始发挥作用,能有效控制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向科技要战斗力、向科技要效益,积极应用森林防火科技成果,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水平。”这是我市森林防火的“法宝”之一。

近年来,市林业部门充分发挥高科技手段在林火监测、火情信息传递中的优势,提升森林防火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处理和信息应用四种能力,不断提高森林防火科技含量。针对山高林密、现场通信盲区多、火情早期处置难等情况,市林业部门积极探索无人机巡林护林新模式,使用的六旋翼无人机一次能飞行30分钟左右,覆盖半径为5公里的区域,不仅能巡林侦察,还可以进行空中喊话宣传、开展灾后评估;加大林长制巡护系统App的应用力度,全市2904名护林员可通过巡林终端及时上传现场信息到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确保发现火险能及时有效处置到位。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图片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