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人才“洼地效应”是这样形成的

发布时间: 2022-09-30

24
1263

  人才始终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第一资源,各地求“才”若渴!如何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二三线及其他中小城市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

  当前,衡阳正在奋力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加快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如何破题去实现这些宏伟目标,加快中心化进程、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才强市首位战略,出台“十四五”人才雁阵行动计划,打造人才政策“升级版”,大力实施“万雁入衡”引才行动,针对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急需紧缺型人才、青年大学生及技工人才等不同类型的人才群体,创新引才模式,拓展引才渠道,以优厚政策、广阔舞台和贴心服务引才留才用才,形成了各路人才“抢滩衡阳”的人才“洼地效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持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打造平台载体

  “一事一议”引团队

  8月4日,在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衡阳华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5G高频柔性材料项目”斩获小微组第一名。在今年公布的“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中,湖南率为控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一代光子晶体光纤陀螺项目”位列其中。这是衡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团队+项目+孵化企业+政府引导资金”模式,引进上海交通大学刘河洲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春熹团队结出的硕果,也是衡阳高层次人才团队招才引才工作的一个缩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将衡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团队集聚中心。在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上,湘南湘西软件产业园、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等一大批双创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智能制造、大数据、“互联网+”等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抢先布局,蓬勃发展,为人才及团队提供了广阔应用场景和快速转化平台,推动了衡阳招才引智“弯道超车”。

  为促进人才团队落地,加快释放“产出效应”,我市园区依据团队行业类别、综合水平、发展愿景,“一事一议、一团一策”量身定制落地方案,精准解决科研平台、实验设备、资金扶持、市场应用等最急切、最现实的需求,构建从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的完整政策支持链条。不仅如此,还在建设专家公寓、项目特派员队伍等配套服务上发力,吸引了酷哇机器人何弢团队、蘑菇车联朱磊团队等20余个高端科创团队进驻。

  今年3月,我市又成功引进日本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劼团队,李劼院士亲自担任衡阳市雁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成为衡阳全职引进的首位院士。“衡阳准确把握了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在前期给予了新技术最宝贵的实践和发展土壤。期待推动衡阳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李劼院士表示。

  深化校地合作,掀起最炫“博士风”

  7月21日至22日,“智汇潇湘·雁聚衡阳”衡阳博士行动(第二季)——市校企合作引才洽谈暨百名博士集中签约活动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78名博士生来衡对接洽谈。其中,122名博士生与4所在衡高校、68个市属企事业单位现场签订了引进意向协议。

  这是继去年的博士行动第一季后,衡阳再一次大规模引进博士人才。据统计,衡阳两年引进博士人数已接近500人,入选全国人才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为三四线城市破解引才用才留才难题提供了“衡阳路径”。

  为什么一个中部地级市的衡阳,成为了博士眼中的“香饽饽”?来自南开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博士尹奇道出了其中的关键因素。他说:“通过市校企合作引进,我不仅能够同时享受政府、高校、企业三方优待政策,待遇水平可以比肩一线发达地区,而且还可以做到‘校企双栖’。我在实验室研发的科研成果,第一时间就能够在生产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应用,迅速产生更大价值。”

  我市通过市校企政策叠加、优势互补、协同联动,产生了“1+1+1>3”的放大效应,形成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已经帮助64家本地中小企业实现博士引进“零突破”。

  既要“增人数”,更要“得人心”。我市整合优质资源,组建工作专班,为博士待遇落实、安居落户、婚恋交友、家属安置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去年以来,已兑现生活补贴642.8万元、购房补贴470万元,30余名博士子女优待入学,博士配偶对等安置,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据统计,引进博士已服务121家本地企事业单位,申请发明专利36项,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35个,获得国、省级荣誉86项,实施成果转化项目11个,创造经济收益过亿元。

  “我们还要举办‘博士行动’第三季,引进千名博士,形成衡阳博士集群,打造省域人才副中心城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陈国辉介绍。

  开辟绿色通道,“面试面签”高效率

  “无需‘过五关、斩六将’,面试考核合格后直接签订引进协议,不用交纳任何费用,还提供免费食宿、免费交通、和一张衡阳旅游年卡。”我市这种灵活的引进方式、周到的服务保障,一下子吸引了国内外的3000余名硕士研究生或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前来应考“揭榜”衡阳市市属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岗位。

  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引进人才也需提速。我市出台市属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引进办法,拿出100个事业编制建立人才引进编制专户。为用人单位松绑放权,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集中编制发布人才需求目录,集中审批办理引进手续,简化引才流程,压缩引才周期,提升引才质效。

  对于高层次人才及博士研究生引进实行“面谈面签,随引随办”。事业单位及国有(含参、控股)企业引进硕士研究生及其他急需紧缺人才,对于岗位计划数与实际参考人数比例低于1:3的少数专业特殊或确实难以形成竞争的岗位,可降低开考比例,也可以修改引进条件,延长报名时间。同时,简化考试程序,根据岗位性质、特点,原则上在笔试、面试或实际操作能力测试等方式中,只选择一种方式考试考核。

  另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试考核工作。凡来衡参加考试考核的人员享受“免费住、免费行、免费游”,相关主管部门及用人单位全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45家市属企事业单位通过“绿色通道”引进硕士研究生近千人。

  搭建线上平台

  直播带岗“云招聘”

  “我们这个岗位看重创新实践能力,对学历没有硬性要求”“入职就享受衡阳市人才生活、购房补贴待遇”……在衡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多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轮流走进直播间,与求职者在线交流互动。

  为适应“后疫情时代”招才引智新形势,更好满足全市“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数字经济及重点优势产业领域旺盛的人才需求,我市开发“万雁入衡”线上引才管理系统,联合本地企业和驻衡高校开辟线上引才渠道,举办直播带岗、“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系列引才活动。分别为衡阳本地8所高校、100家重点企业与求职者搭建线上+线下的沟通平台,促进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的连接和互动,实现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持续、精准、高效匹配,吸引高校毕业生留衡来衡就业创业。

  在南华大学举行的首场线上直播带岗系列引才活动中。来自衡阳比亚迪、泰豪通信、宏胜饮料(娃哈哈)集团的HR(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正在热情洋溢地介绍企业概况和岗位需求。不同于线下和毕业生面对面交流,这场就业介绍是与直播间的同学通过网络互动交流。直播带岗的招聘方式,打破了空间的限制,架起了实时线上交流答疑平台,让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拉近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距离,有效促进了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金化科技公司人事专员胡芬芬说:“利用线上平台,我们企业可以招到一些比较难招的岗位,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才。”

  在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云见面”方式吸引了在校大学生线上求职,降低了找工作成本,而且高效安全,赢得了直播间里大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南华大学毕业生王利华说:“这种‘云招聘’形式,极大方便了我们高校毕业生线上专场求职、线上签约,我们就业无忧、非常欢迎!”

  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市已开展线上引才活动51场,提供岗位24757个,引进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的高校毕业生9651名,招聘中级工及大专以上技能人才14687名。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