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医药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筹)推动全国多中心“医工交叉”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9-30

17
1803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全国多中心“医工交叉”研究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中西医精准评估启动会于2022421日在清华大学召开。

本次启动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筹)名誉筹备主委李衍达院士做致辞,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筹)筹备主任委员李梢教授作为会议主席与主要发言人主持启动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筹)筹备秘书长庄永龙博士作为讨论嘉宾参与其中。

本项全国前瞻性、多中心“医工交叉”研究项目是由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和门静脉高压联盟(CHESS)联合发起,旨在采用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评估系统,开展针对肝硬化患者的“目--掌诊”图像智能采集与分析,进而建立图像宏观特征与实验室微观指标相结合的门静脉高压中西医精准评估模型。本研究专家组特邀李衍达院士、滕皋军院士担任名誉组长,CHESS创始人兼理事长祁小龙教授、李梢教授担任共同组长,联合我国开展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精准评估的六十余家医院协作推进。

门静脉高压是影响肝硬化患者临床预后的重要因素,其严重程度决定了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对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进行中西医精准评估,将对我国慢性肝病的预防与治疗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我国门静脉高压防治与自动化前沿技术的交叉融合,特邀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古槿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余强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刘洪沨教授、北京世纪坛医院张文辉教授等专家学者交流研讨,共同推动我国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相促进、共发展,中西医结合深入打造肝硬化领域的学术生态和创新高地。

本项目是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筹)推动交叉合作的第一个示范项目,专委会将会继续加强联合临床专家、数据专家、生物信息、AI技术专家等领域内的合作,开展更多交叉合作项目,广泛开展多学科学术交流,推动相关产业和生物医药大数据研究的发展。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