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27 发布来源:国家科技传播中心

16
1822

       2022年8月17日,“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中国科技会堂成功召开。联合体理事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龚克,联合体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软件所所长赵琛,联合体副理事长、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出席会议,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信通院、中国开发者社区、京东集团等理事单位代表线下参会,南开大学、中国电子学会、百度、腾讯、麒麟软件等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代表在线上参会。会议由联合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主持。

       会议以视频形式回顾了联合体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工作委员会成立与工作规则》,围绕打造开源创新示范基地、筹备2022世界开源创新发展论坛、2022开源创新榜征集评选以及联合体组织创新、机制创新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认为,联合体各理事单位要更好的发挥在开源创新生态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加强企业级、产业级和园区级优秀开源实践的示范引领,将发现和帮助解决各类主体在开源创新实践中的痛点摆在重要位置,有效彰显开源开放模式在释放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上的核心价值。

       龚克指出,理事会要充分体现共治原则,要靠大家群策群力把开源的思路贯彻到底,通过打造开源创新榜、举办开源创新论坛、启动开源101试行项目等为抓手,逐步打造一系列联合体品牌。要用好工作委员会机制,把各项工作做深入,帮助中小企业介入到各个创新项目中,通过推动项目落地,在国内外形成影响力,以此支撑培育中国自主开源文化氛围。

       陈锐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推动“开源+创见”为特色的开源创新与社会预见的议题创设,“开源+创智”为特色的开源创新与智慧教育的场景应用,“开源+创融”为特色的开源创新与跨界融通的品牌建设。未来,联合体将与各类区域性、行业性平台形成广泛联动,积极探索并持续开展前瞻性、务实性的领域应用和区域实践,激活“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全社会多元力量跨界协同。

       据悉,作为联合体年度重点活动,2022年世界开源创新发展论坛将于九月底举办,本次论坛以“开放科学背景下的开源教育”为主题,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在开放科学理念下深入探讨开源的内涵和外延,加深政产学研用各方对开源的认识和理解,探讨开源人才培养新模式,展示开源技术创新应用与产教融合案例,厚植开放科学文化。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