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迎来2022年榨季

发布时间: 2022-09-27

25
76

9月23日,正值秋分,贺兰山下的葡萄园里葡萄颗粒饱满、果香诱人,一串串晶莹剔透的酿酒葡萄被采摘下来,经严格筛选后被运往发酵车间,伴随着酒农们忙碌的身影,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迎来了2022年榨季。

微信图片_20220923185104.jpg

  在美贺酒庄的葡萄园,庄主奚强摘下一串新鲜的马瑟兰,放在甜度测试仪上,指数已经达到了27,这是葡萄达到完美成熟度的标志之一。放眼望去,葡萄地里六十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的采摘,他们作为葡萄的第一关“筛选者”,既要保证采摘速度,也要保证葡萄的质量。

  “我们8月中旬开始红葡萄的采收,美乐、西拉早一些,赤霞珠和马瑟兰相对迟一点,今年前期的积温天气较高,葡萄的转色比较快,让成分物质的积累达到了最佳,到了八月,温度的冷凉和太阳的光照相对稳定,有效促进葡萄皮增厚和着色,虽然产区的榨季提前了,但并不影响,2022年将是一个充满惊喜的年份。”奚强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923185141.jpg

  在离美贺酒庄8公里远的志辉源石酒庄,成筐的葡萄已装车来到传送带上,并进入压榨机中。酒庄相关负责人杨莹表示,今年宁夏雨水较多,为保证葡萄的成熟度,有些品种需要与天气赛跑,选择合适的时机采收,今年的白葡萄保留了很合适的酸度,发出丰富的香气。

  “为了能收获品质最佳的葡萄,酒庄酿酒师在半个月前就开始观察酿酒葡萄的果皮颜色、品尝果实的口感、判断籽粒成熟度、测量并记录果实糖酸度以及酚类物质的变化,当各项指标都达到酿酒的理想状态时,才会下达采摘指令,手工采摘是贺兰山东麓产区精品酒庄多年来保持的采收方式,虽然工作繁重,成本较高,但能极大程度减少对葡萄果实的伤害,为后续葡萄酒的品质打下坚持基础。”杨莹说。

  采摘、筛选、破皮、浸皮、发酵……从起初的酸涩再到如今的甘甜,“破茧成蝶”的酿酒葡萄正经历着华丽蜕变,成为消费者餐桌上的一款佳酿,对于酿酒人来说,榨季是验收一年工作成果的重要节点。据了解,银川市作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起航地、核心区、主战场,截至2021年底,全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25.2万亩,酿酒葡萄产量7.5万吨,建成投产酒庄66个,其中列级酒庄37个,葡萄酒年产量4.8万吨,年销售额2000万以上品牌酒庄12个,产业综合产值达230亿元。

  来源:银川新闻网 记者 闫茜 沙娜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