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第26批援贝宁医疗队在当地开展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术 现场传授精准麻醉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9-27

25
44

 近日,中国(宁夏)第26批援贝宁医疗队麻醉医师马杰成功为一名贝宁当地的患者实施了超声引导下的臂丛神经和颈浅丛阻滞麻醉技术,在这项精准麻醉技术的支持下,成功实施了右侧肱骨骨折内固定装置取出手术。这场手术也成为一场现场实战教学,由中国麻醉医生为贝宁当地的医生演示并传授精准麻醉新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923214059.jpg

  9月20日,贝宁莫诺和库福省中心医院收治了一名右侧肱骨骨折内固定术后7年的患者,拟行内固定装置取出术。按照当地既往的麻醉方法只能选择全身麻醉,然而骨科手术室内麻醉机无法使用机械通气,麻醉药品短缺,全身麻醉插管后麻醉维持和苏醒的风险较高。

  中国(宁夏)第26批援贝宁医疗队麻醉医师马杰提出,如无禁忌症,可以选择神经阻滞麻醉,既可以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也能避免全身麻醉的诸多风险,同时还减少了当地医疗资源的浪费。“目前,超声技术在麻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为麻醉专业人员带来方便和使患者受益而得到高度重视。”马杰说。

微信图片_20220923214113.jpg

  在完善术前各项准备工作及充分评估患者无神经阻滞麻醉禁忌症后,9月21日9点,马杰医生现场教授贝宁麻醉医生实施超声下臂丛神经和颈浅丛阻滞麻醉技术:他认真仔细地讲解其在超声下的解剖结构、影像特点、如何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穿刺以及穿刺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亲自演示超声引导下臂丛神经和同侧颈浅丛神经阻滞技术,手术过程中麻醉效果确切,完全满足了手术要求,并提供了长达10小时的术后镇痛效果,且无任何并发症。患者术后即可进食水,无需长时间卧床。精准麻醉技术缩短了术后的恢复时间,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我们只是在网络中看到过超声在麻醉中的应用,如今初次接触,感觉到超声引导下的精准麻醉技术让我们受益颇深,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与您一同协作并学习这项新技术。”当地医院麻醉医生对马杰说。

微信图片_202209232141131.jpg

  “无论是超声技术在麻醉中的跨专业应用,还是其他新技术的广泛开展,能不断提高贝宁莫诺和库福省的医疗技术水平,把所拥有的技术留在当地,是中国(宁夏)第26批援贝宁医疗队的每一位队员的心愿。”马杰说。为充分发挥援外医疗队的“传、帮、带”作用,中国(宁夏)援贝宁医疗队始终坚持以培养本土人才为重点,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从而不断提升当地医疗团队的技术和服务水平。马杰表示,他将对受援医院的麻醉医生持续进行先进的、实用的麻醉技术培训,尽可能多地培养当地麻醉专科医生,让他们能帮助到更多当地患者,让中国医生的勤奋、努力、刻苦在非洲大陆上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来源:银川新闻网 记者 沈亚婷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