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马振国

发布时间: 2022-09-27

21
1348

科学也需要创造,需要幻想,有幻想才能打破传统的束缚,才能发展科学。

马振国:宁夏索米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1.磨砺前行,不忘初心

18岁,凭着一点积蓄,他开了一间私人油坊。很快,凭着为人厚实,诚信、勤劳,在创业的道路上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经过一路艰辛打拼,2010年,马振国决定把小作坊做成大公司,让小亚麻籽托起大民生。一个陪伴创建之初只有10名员工的粮油企业——宁夏正兴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为了改善和提高生产力,他毅然淘汰掉多年的两台旧机器,全部换为当时先进的全自动榨油机。

公司成立后,他思考起发展之路,“没有自己的品牌便没有辨识度,公司和小作坊又有什么区别呢”?于是,开始着手策划研发属于公司的品牌。“哗哗香”牌胡麻油应运而生。可是有了公司,有了产品,市场怎么办呢?在品牌尚未被消费者知晓的情况下,他决定带着员工亲自开拓市场。在此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困难,但始终不忘心中的坚守与梦想,终于不负苦心,“哗哗香”牌胡麻油凭着优质的产品质量及良好的服务,终于在食用油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也让马振国在创业的道路上赚取了人生的第二桶金。

这次的经历也在提醒着他,销售一件商品不难,打造持久品牌不易;赚取高额利润不难,肩负企业和社会责任不易;如今社会上一些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他深思并重新审视企业定位与价值。

2.科技创新,产业升级

在多次带领团队了解市场后,2014年,他响应政府 “将企业做成产业”的号召,全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信念进入“宁夏弘德慈善产业园区”这一道德高地,投资5000万元,新建“索米亚品牌亚麻籽油、大米、杂粮深加工项目”,占地4.2万平方米,引进了国际、国内先进的亚麻籽油加工生产线,一座专业经营“索米亚”牌亚麻籽油、“哗哗香”牌胡麻油的深加工现代化工厂诞生了。

公司先后取得了ISO 9001、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多项认证资质。自此,冷榨系列的亚麻籽油细分为有机、非有机两款,产品的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此后,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公司已成为宁夏从事特色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并先后获得了ISO 9001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等多项资质。荣获“第八、第九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被评为第十批“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索米亚牌亚麻籽油被评为第二十四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产品金奖》;宁夏“中国好粮油”称号,“第十六届、十八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金奖”、“第二十、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优质产品奖”、“宁夏回族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宁夏优品》、等38项荣誉。

3.披荆斩棘,致富增收

在企业蒸蒸日上之时,马振国并没有满足现状,通过努力,投资300万元启动追溯系统的建设,并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公司成立之初就设立了研发组,拥有专业技术人员6名,依托宁夏食品工业协会,与天津科技大学开展合作,建立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引进天津科技大学以乔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博士科研六人及两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十几名硕士研究生团队,重点开展基于亚麻籽高端植物油,生产工艺,亚麻籽粉高膳食纤维低脂低糖薄脆饼研发及功能性油脂开发、利用压榨后的饼粕开发烘焙食品及植物蛋白饮料等,把高校研发成果和技术优势嫁接到企业,增强核心产品竞争力构建亚麻籽产品加工技术体系,促进亚麻籽全产业链的搭建。目前,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合作共获得2项外观设计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科技成果。已申请受理名称为“植物毛油精炼工艺”与“一种亚麻籽油精炼方法”2项发明专利,其中部分专利技术和成果得到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一个农民,马振国认为必须是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这条路,28年的创业历程,虽然每一步充满了荆棘,但始终不忘初心,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在做一家农业品牌公司,要把好的农产品进行产业化生产,给消费者提供最安全绿色有机的放心食品。不忘履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使命,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扩大销售,让优质农特产品实现更高的价值,坚持不忘初心,诚信经营,回馈对家乡的承诺。在实现自身创业梦想的同时,创造更多的价值,依托现代农业带动产业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