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2年“科技教育乡村行”走进宁夏乡村中小学校

发布时间: 2022-09-26

28
1034

   为了进一步在乡村青少年学生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乡村教师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观念,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快乐健康成长,9月19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辅导员协会承办的2022年“科技教育乡村行”走进宁夏乡村中小学校活动在金凤区奕龙小学拉开帷幕,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1.png

  本次活动特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家庭教育指导师、银川市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理专家、银川市团委“12355 青少年心理咨询”优秀讲师梁淳越为青少年学生作《快乐成长、轻松学习》、关爱女童心理健康科普讲座。梁老师通过生动、幽默、风趣的语言,分别从“什么是健康”“我们为谁而学习”“小学生心理问题表现”“我们应该怎么做”等方面为孩子们进行深刻解读,针对孩子们普遍存在的自责、不自信、叛逆、攀比、孤独、以自我为中心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教给大家解决的方法:要多跟父母、老师沟通,要了解、接纳、肯定自己,设立明确的目标和梦想,学会情绪管理,对自己要常鼓励、增强自信心,正确面对竞争。讲座期间,气氛非常活跃,孩子们争先恐后、积极回答问题。

  活动现场,梁老师通过“小蜜蜂”游戏锻炼孩子们的反应能力,增强自我认同和自信心;通过“触电”游戏介绍自己,聆听他人,增进了解;再通过“雪花飘飘”体验活动,感受我和他人的不同,明白我的独特性。讲座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他们专注地倾听,认真地思考,和老师进行热烈互动。  

  此次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致力于让优质科教资源流动起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科技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乡村孩子的科技教育素养,培养乡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营造乡村良好的科学氛围,为乡村科技教育“输血”“造血”,不断提升乡村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帮助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学习更多的科技知识,走向广阔天地,实现科学梦想。

2.png

  开展2022年“科技教育乡村行”走进宁夏乡村中小学校活动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安排部署,推动落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关于开展科技活动乡村行活动,促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的又一项举措,对提升乡村青少年科学素养,推动解决科技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作用。

  本次关爱女童心理健康科普讲座是开展2022年“科技教育乡村行”走进宁夏乡村中小学校线下活动的第一场,随后还将在银川市西夏区、灵武市等7所学校开展各类线下科技教育活动,同时还将在100所中小学校开展保护牙齿健康、儿童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青少年心理健康、探秘植物世界、儿童文学等线上科普讲座活动。

   来源:宁夏科协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