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技节开幕,北工大学子展示“黑科技”

发布时间: 2022-09-23 发布来源:中国科学报

22
1235

       作者:陈彬

       9月22日,第十二届北京工业大学科技节开幕式暨线上科技成果展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

       据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玮介绍,北京工业大学科技节始于2011年,自创立之日起,科技节都会选在每学年开学之初举行,并被纳入新生入校教育环节。11年来,北工大科技节为全校师生奉献名家风采讲坛、博硕士风采论坛等750余场,各类特色活动890余场,展出科技成果1200余件,辐射范围达98000余人。

       在开幕式上,北工大研究生宣讲团代表献上诗朗诵《科技创新?扬帆远航》,表达了青年学子要激发创新能力、凝聚科技智慧的决心。四位该校的“科技之星”获得者代表现场分享了在规划科研生涯、解决科研难题、参加科技竞赛等方面的经验感悟。

       本次科技节,该校充分发挥自身平台建设优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创造性开展科技成果展、科技竞赛、科技之星评选,以及学术报告、学院特色立项等特色活动。

       同时,该校还从各学部(院)挑选100件作品,以线上展览的形式展出,其中不乏由该校学子创造发明的“黑科技”。

       比如,针对当前出行安全性差、通行效率低的社会难题,该校学生通过采用降低能耗与排放,提升通行效率的方式,将智慧交通提升到了更高效、更安全、更生态的运行模式,为缓解日趋严重的城市交通提供了工大方案。

       在这其中,“博途智驾——智能网联协同自动驾驶系统”项目通过研发车联网环境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实现智能避堵,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同时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车云共驾”课题项目则为驾驶员风险感知创造了新技术手段,通过对企业车辆进行驾驶行为监管、优化数据支撑等,实现人、车、路、环境综合风险预警防控,为事故处理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

       本次科技节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校还将组织学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等一系列校外科技活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