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陕西智能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 专家问诊企业问题交流会开启“诊断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9-23

21
1852

       陕西发挥科技优势培养医疗器械科技“服务圈”

       医疗器械制造业成为世界高技术产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的产业之一,而我国的发展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许多方面的差距。1、医疗器械制造业产品结构重复。企业多品种少,大量企业生产相同的产品,造成恶性竞争。2、医疗器械制造业技术结构落后。生产技术落后,专业化程度较低。3、医疗器械制造业生产结构失衡。以仿制为主,医疗器械的研发与创新能力较弱。随着中国经济与科技水平的提升,国家双创政策的大力支持,新型医疗企业迎来了发展的契机。2022年9月21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与“科创中国”陕西智能制造科技服务团就本土新型医疗企业布局“问诊”开展了交流活动,召开了“‘科创中国’陕西智能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问诊企业问题专家交流会”。由陕西省计算机学会、陕西省科普宣传教育中心携手发力,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西部绿岛实验室大力协助下,搭建了“科创中国”陕西智能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融合服务医疗企业的专有“服务圈”。

O51A9686.jpg

       多学科专家跨界融合为企业“会诊”

       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会议厅,多学科专家齐聚一堂与医疗企业畅所欲言。到会专家有:唐都医院放射科王玮教授、空军九八六医院放疗中心党亚正主任、全国护理装备创新大赛评委胡元凯高级工程师、信息化领域韩静研究员级高工、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要义勇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汪焰恩教授等多位专家。到会的医疗企业争先发言,提出了一个个困扰企业的实际问题,每位专家根据自己的学科专业都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主办方陕西省科普宣传教育中心张西洪主任强调,要以“科创中国的科技服务为基础,做好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客观性的医疗企业知识输出服务”。医疗器械的市场定位、产品开发、技术规划、制造标准、临床评价、资质认证等环节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需要聚集多方的资源与力量。这次会议邀请多领域专家共聚一堂的目的就是多维度“会诊”医疗制造企业的“病根”。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总工陈锐指出,医疗器械的终端是为人民健康而生,操作者是医生,制造者是企业,涉及了诸多综合技术与应用标准,是一个多学科跨界融合的复杂工程,需要科学的资源统筹和规划布局。陕西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崔岚、西安高新区嘉会坊管办杨杉主任、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刘海鹏总经理均表示在专业范畴内搭建交流与实践的平台,给予企业最大的“绿灯”支持,希望这种有效的“问诊”“会诊”形式长期进行下去,为陕西的科技型医疗企业提供优良的发展环境空间。

 

       深入了解企业诉求,现场开出诊断“处方”

       在陕西省科协普宣传教育中心办公室赵燕琦会议主持下,到会的西安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弛CEO、西安盈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徐朝晖副总裁、西安臻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王浩冲总经理、西安长空医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何诗铭总经理等企业代表,根据自身产品的特点进行了问题描述,主要问题集中在:1、对终端医生的使用需求反馈不够明确。2、对市场上高端仪器的创新不足。3、被整个医疗器械产业链配套不完善所局限。4、新产品的评价标准体系不完善。5、企业各自为营不能形成产业联动。总体上制约企业的发展既有环境与规范的外部因素,也有企业发展认识局限的内在原因。参会的服务团队医疗专家组、工程专家组、产业服务组、园区孵化组和标准规范组的专家从临床使用、医院政策、医生反馈、市场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问题分析和产品建议。在工程设计与制造方法方面提出了技术应用指导;为企业技术之外的困难解读了相关政策及标准,提出产业孵化指导。通过此次“问诊”活动,对医疗企业形成多层面、持续性的专业服务模式。后期产业服务组将进行服务总结,逐步形成有起始、有结果的闭环服务。

 

       总结经验,为更多的提供企业精准“把脉”服务

       省科协以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总平台,统筹配置项目、平台、人才等科技资源,汇聚国内外创新要素,打造全国一流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实践中基本形成了多学会联合、多学科交叉融合、多企业多维度精准定位的全产业链科技知识服务模式。省科协服务团队希望继续深入探索,从实践中总结经验,给更多的提供企业精准“把脉”服务,为科技与经济发展贡献陕西力量。

 

来源:西部绿岛实验室、西安品正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周兵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