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北斗、5G撑腰 秋收连丰的背后是科技力量的实力加持

发布时间: 2022-09-23 发布来源:科创中国

17
1311

       作者:孔祥妮

       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秋粮面积超过13亿亩,全国大部分地区秋粮长势较好,特别是占秋粮产量一半以上的玉米长势总体好于上年。从收获情况看,目前,秋粮收获2.46亿亩,大面积收获近期即将开始,主产区丰收在望。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迈上了新台阶。全国各地在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上砥砺奋进,农业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丰收成色越来越足。

       在河南省南乐县,田间地头尽是欢声笑语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随着花生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一垄垄花生植株被卷进收割机,然后再通过摘果机进行摘果,花生在田间地头就能完成收购。

       走近上海黄浦江畔初秋的稻田里,收割机驰骋在稻海中,无人机在田间地头精确喷药、保障丰收,广袤的土地上到处都是忙碌的收获景象。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电气自动化与电子信息专家 汪懋华

       金色的丰收画卷展现出了端稳“中国饭碗”的底气,更蕴藏着“干活挑着金扁担”的农业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是国际知名的农业工程专家,当代中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与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对于中国农业工程学科的体系建设和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做客《科创中国·院士开讲》栏目时提到,“数字经济时代,新兴技术改变了人们对于农业发展的传统印象。从北斗系统到5G技术,从大数据到云计算,农业有了‘大脑’,正在变得更加智慧。”

       汪懋华院士表示,目前,我国5G和北斗导航等技术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被广泛应用于农业领域,加速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放眼全球,众多国家都将智慧农业作为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联合国粮农组织也把智慧农业作为农业国际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议程。

       在《科创中国·院士开讲》节目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就曾指出,智慧农业这种全新的农业生产方式,将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等与农业深度跨界融合,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与个性化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赵春江

       谈及我国在智慧农业领域的探索与实践,赵春江院士首先提到的就是农机的北斗导航技术。他表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农业领域应用前景巨大,随着自主产权的农机北斗导航控制技术产品创新,应用成本大幅度降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我国智慧农业上的应用将愈发普遍。”

        《科创中国·院士开讲》栏目由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与抖音联合出品。目前,汪懋华、赵春江两位院士的演讲内容已全面上线,更有王浚、王玉明、杜祥琬、龙乐豪、邬贺铨等重量级院士领衔开讲,研究方向涵盖能源战略、运载火箭、机械设计、通信技术,以及农业工程等。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