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李建军

发布时间: 2022-09-22

26
1140

科学的目的不在于为无穷的智慧打开大门,而是在无穷的谬误前面划一条界限。

李建军: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1.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融合

李建军,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现担任宁夏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灵武市工商联执委、灵武市科技特派员、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北村科技副主任、中共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作为科技特派员,他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发挥科技传播者、创新创业领头羊、脱贫致富带头人作用,带领他的技术服务团队,2018年在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建成夏能一二三产业融合园,共计流转土地2000亩,建设超大跨度大棚1570亩,种植高品质网纹蜜瓜。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种植的产品也通过了CIC质量体系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和GAP认证,2021年生产网纹蜜瓜产值达到3442.7万元。公司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上海蔬菜研究所、宁夏大学签署了技术合作、人才引进、技术培训等协议,柔性引进区内外农业专家34人,成立了专家科研工作站;并通过棚型技术改造、引进高效节水栽培技术、微生物技术农业应用、种植技术系统培训等措施,解决技术难点的同时,加快了公司向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步伐;同时,围绕高端网纹蜜瓜、西瓜“育种—育苗—基地种植—保鲜储藏—直销配送”全产业链,进行资源有效整合,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移民村脱贫致富。

2.科普宣传引领培训示范  

李建军是宁夏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被中科协授予全国科普先进个人。为了丰富移民区的文化生活,他组织举办了两届蜜瓜节、一届农民丰收节和一届520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吸引了泾灵村3000多名村民前来参加,提高了移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开展科技下乡科普活动48场,播放科普V视视频75个;发放科普资料30000份;培训农户4000人。李建军建立科普培训室,办培训班30场,培训农户1800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8000份,播放科普V视视频60个。他还建立农民田间培训学校,办培训班34余场,培训农户1500人,接待观摩学习学员4800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7000份,播放科普V视视频54个。

3.扶贫帮扶带动致富增收

李建军积极投身帮扶工作,建设蜜瓜实训基地,指导移民实训操作2000人次;发展2100名移民从事蜜瓜种植、包装、冷链、物流等相关产业,占泾灵村人口的40%以上;吸纳带动移民480户,参与到蜜瓜种植产业中,每年每人可领取工资收入2.5万元;通过解决劳动力就业带动了一批建档立卡户脱贫;为45家有大棚的建档立卡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下放订单,提升种植收益,每户每年实现种植收入25000元,通过鼓励扶持创业帮扶了一批;安排44名文化素质高的建档立卡户到夏能公司海南蜜瓜基地工作,每人每年实现工资收入近5万元,通过劳务输出带动了一批;将20户移民的贷款吸纳成股金,年分红收益12%,每户年获益8500元,通过分红支付,帮助了一批建档立卡户致富。同时,每年还为泾灵南北村提供约30000人次的季节性用工,解决了移民群众季节性、灵活性务工。在公司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把公司长远发展和带动移民增收同步考虑,形成互惠双赢的命运共同体。三年来,在公司的示范带动下,移民在增加财产性、工资性收入的同时,学会了蜜瓜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激发了自助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建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下一步,他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永怀感恩之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致力于扶贫助困、公益慈善、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办好企业、服务社会,以更佳的业绩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