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高巧燕

发布时间: 2022-09-22

24
1211

科学的界限就像地平线一样,你越接近它,它挪得越远。

高巧燕:宁夏电通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1. 扎根生产一线,优化工艺技术

高巧燕,2013年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2013年5月参加工作,加入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印染工艺研究及印染助剂的研发应用工作。工作十余年,高巧燕依旧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吃苦耐劳,扎实干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在2014-2016年负责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羊绒制品清洁染整关键技术》研发及项目验收中,她不畏中午的灼灼烈日,车间的高温闷热,每日穿梭在行政大楼与车间之间,扎根生产一线。从生产工艺、染料种类、助剂种类、原料成份等多因素分析研究、设计、实验、中试,最终研发出具有国内外最先进技术的染色花色纱线工艺技术及新花色纱线产品,产品研发成功后受到国内外客户的青睐,实现花色纱线订单20吨,产品销售收入3000万元,产品利润900万元的佳绩。

2013-2017年期间,她也是宁夏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山羊绒加工技术及制品研发》骨干人员,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级山羊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羊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恒温恒湿实验室》、《宁夏羊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条件建设》核心技术研究人员。期间参与国家级、宁夏回族自治区级、银川市级科技研发项目20余项。其中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项目1项,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1项,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后补助项目8项,银川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为公司获取各级政府补助资金合计1848.98万元。完成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1项,银川市科技成果登记1项。参与制定企业标准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发表科技论文12篇。

2018年担任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厂长助理,每日进行车间生产一线管理,严格监督把控生产一线产品质量,并协助生产厂长处理行政事务,实现年销售收入1.4亿元。同时,高巧燕也是陕西省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核心技术研究人员。

2.亲力亲为做科研,不辞艰辛搞创新

2019年,高巧燕加入宁夏电通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一职,负责科研项目管理和申报工作,在负责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96333电梯应急信息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申请、实施、验收工作中,她亲力亲为完成标准体系框架搭建、标准搜集、标准编写、标准修订、标准实施、标准实施效果检查、标准效果实施效果评价等全过程,在标准体系搭建过程中,她不厌其烦地对标准体系框架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梳理、调整,从最初包含的168项体系标准,经过对每项标准的仔细推敲、编写,同类、相似标准内容的合并,以及未涉及标准的补充等措施,最终形成包含148项的96333电梯应急信息服务标准体系。

与此同时,高巧燕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级《智慧电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核心技术研究人员。参与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东西部合作)项目1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后补助)项目1项,自治区产业创新揭榜攻关项目1项,第二批自治区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1项。完成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通过申报项目为企业获得政府补助资金345.02万元。

3.认真踏实干实事,刻苦努力攒经验

高巧燕在以往数十年的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总结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一丝不苟,认真踏实做好每件事情,不管事情的结果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相信过程是美好的,不断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也许成功给予我们的经验并不是最完美的,但失败给予我们的经验才是最完善的。高巧燕自认为她不是最聪明的科研人,但她可以做最努力的科研人,只有努力,才能受益!高巧燕的工作人生格言是:失败乃成功之母!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被失败打倒。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