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李大垒

发布时间: 2022-09-22

17
1193

科学的幻想归根结底是科学和技术的大胆创造。

李大垒: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煤炭技术管理部部长

1.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李大垒,2012年入职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担任马莲台煤矿生产技术部主管、副部长、部长、副总工程师、煤炭技术管理部部长,主要负责煤矿技术研究与指导工作,积极开展煤炭技术、资源等方面调研,根据公司所属煤矿情况,解决各项技术难题。在职期间,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经营各项活动,实现马莲台煤矿安全生产,顺利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在技术设计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期间,曾负责马莲台煤矿二采区三条下山及各开拓巷道的设计、施工组织设计;负责马莲台煤矿三采区四条下山设计及各系统巷道开拓方案制定;负责马莲台煤矿二采区回风系统改造巷设计;负责马莲台煤矿二采+500-+230m水平延伸开拓方案制定、设计修编;参与马莲台煤矿地面炸药库方案设计、施工组织设计;负责马莲台煤矿“大倾角软岩无煤柱沿空留巷”施工方案设计,技术指导;负责调研宁夏周边煤炭资源、先进技术情况。

2.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他负责推进马莲台煤矿三采区建设发展,2020年4月,自治区发改委委托专家组对《马莲台煤矿2017年安全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进行竣工验收,该项目获得国家专利补贴资金956万。在马莲台煤矿三四采区项目上,他在前期充分进行了技术研究,学习并调研了周边相似煤矿的先进技术,同时结合马莲台煤矿本身特点,优化支护技术参数。2020年5月31日,马莲台煤矿三采区全长4655米的+750m水平运输大巷南段与+750m水平运输大巷北段顺利精准贯通,实现了马莲台煤矿一二采区与三四采区的井下联系。2020年9月,三采区首采工作面30101工作面安装完成并试生产,10月26日正式投产。同时地面完成10kV变电所、主提升机房、通风机房、综采设备库等16项土建工程。他积极参与调研宁夏周边矿井、煤炭资源的调研,包括甘肃省崇信县周寨南勘查区、甘肃省泾川县高平南部勘查区、甘肃省灵台县百里东南部勘查区、甘肃省环县沙井子南部勘查区、甘肃省宁西矿区一、二、三号井田及后备区、甘肃省景泰县郭家台、王洼矿区南湾勘察区、炭山外围详查区、京盛煤矿、福泉煤矿、太阳山新发煤矿等。掌握煤炭资源、先进技术条件情况,为未来资源利用及技术研究提供基础性保障。

3.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他在从事技术工作的同时,也积极研究专利、发表相关论文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2021年8月30日,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一种自动旋转的井下运输装置专利、2021年8月31日,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一种新型跑车防护装置专利、2019年2月26日,获得一种加工机和系统专利、2019年6月7日,获得斜井明槽滑动模板装置及斜井明槽滑动组件专利。专利多次在本矿生产建设过程中引用,解决了较多技术难题,保障了矿井的安全生产。2022年作为通讯作者发表的Deform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Control Technology of Roadway in Water-Rich Soft Rock(富水膨胀条件软岩回采巷道破坏特征与支护优化)论文被地球科学领域SCI期刊Geofluids收录并引用。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