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张蒙

发布时间: 2022-09-21

24
1058

人类的创新之举是极其困难的,因此便把已有的形式视为神圣的遗产。

张蒙:宁夏普天瑞农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浓浓故乡情,硕硕佳绩累

张蒙,党员,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与农业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感情,深受父母熏陶的张蒙于2017年6月从西安工程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入职宁夏普天瑞农农业有限公司担任种苗培育员一职,主要从事蔬菜瓜果的种苗培育、砧木品种的选育、硒砂瓜新品种的实验对照等工作。

2018年,他牵头成立了普天瑞农技术创新中心,起草制定了研究开发与组织管理制度、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实施与激励奖励制度,率领技术创新团队承担及实施了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专项——硒砂瓜高抗逆性优质新品种引进示范种植及新技术应用推广和采用温室大棚进行硒砂瓜育苗、辣椒种植的轮作方法的研究等自主立项研发项目10余项,为公司培育番茄新品种1个、西瓜新品种1个、辣椒新品种3个,申请专利15项(其中1项发明专利及7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项。

2018年10月起,任中卫市蔬菜流通协会秘书长一职,为协会成员单位提供技术指导及服务;2020年6月,注册成立宁夏犇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与技术团队成员一起研发专利2项;2020年11月起,担任中卫市新天地瓜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一职。

2021年2月,张蒙注册成立海原县普天瑞农农业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与区内外多家科研院所达成技术合作,牵头组建了一支涵盖种植、加工等方面技术人才的科研团队,在朝天椒的制种、育苗、栽培、加工等环节开展技术攻关,使公司技术水平及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现有2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授权。被推选为中卫市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委,被评为2022年中卫市科技致富带头人。

2.扎根第一线,造福千万家

多年来,他始终扎根于生产及种植第一线,以群众的利益为核心,以客户的丰收为目标,足迹遍布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香山乡、常乐镇、永康镇、兴仁镇和中宁县喊叫水乡、徐套乡及海原县贾塘乡等县(区)乡镇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瓜菜栽培、补水用肥等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先后多次到外省市考察学习,于2021年在海原县贾塘乡流转土地5000亩示范种植朝天椒,率领公司技术团队提供种苗培育、测土配肥、检验检测、辣椒除杂、加工、色选分拣、包装、土地托管等多项服务,2021年发放劳务费用650万元,带动农户200余户,用工15000人次。于2022年在海原县贾塘乡流转土地10000亩,新增投资1亿元建设全钢架中拱棚3万个,采用订单销售、企业托底、自负盈亏的运营模式种植礼品西瓜,率领团队提供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品质管控等服务,订单销往百果园、盒马鲜生、及北京各大连锁超市,预计年产值1.6亿元、实现净利润0.7亿元,2022年预计劳务支出3000万左右,带动农户170户、350人。

3.90后新农人,创新致富路

作为一名90后新农人,他深知创新的重要性,于2022年规划筹建了沙坡头区镇罗农文旅融合示范园——集成试验示范果蔬优新技术、优良品种、高效模式;发展休闲观光生态农业,实现农业的多态化经营、农民的多元化收入;建设黄河农耕科教基地一个,传承弘扬黄河农耕历史文化,科普农业知识,开展农业研学;配置农业物联网智能管控设备,建设19栋集中管控智慧温室;进行可视监控、传感器、显示器的安装,打造2栋共享温室,通过在温室内进行地块划分,土地认领,农事操作,将网络版的开心农场现实化,达到让客户在手机上对自己认领的地块随时可视,对自己的种植蔬菜作物可远程农事操作。

“宿雪消融滋沃土,一片丹心向阳开”,相信饱含农业情怀的90后新农人不忘初心,凭借水滴石穿的精神,扎根黄土,披肝沥胆,成为产业发展的探路者,在农业产业中大有作为展现别样的风采。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