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王奇

发布时间: 2022-09-19

16
1071

非经自己努力所得的创新,就不是真正的创新。

王奇:宁夏都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1.脚踏实地干工作,精明能干有作为

王奇于1991年-2001年在原盐池县制药厂工作,担任车间副主任职务;2002年至今,在宁夏都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担任车间主任一职,主要负责技术的研发和车间管理等工作。从业多年来,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善于沟通,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勇于承担任务与责任,有较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还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能高效完成公司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2.砥志研思求创新,救过补阙助转型

2014年王奇参与了苦豆子提取物妇科洗液的研制,苦豆子总生物碱妇科洗液是以苦豆草的提取物为活性组份,采用现代制剂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凝胶型洗液,供女性日常专用于清洗外阴和轻度妇科感染性疾病患者清洁外阴。他配合宁夏医科大学王文苹老师,通过制剂原料的检测与性质、配方筛选与工艺优化、中试、质量标准、稳定性、刺激性、抑菌活性等一系列实验研究,最终确定了苦豆子凝胶型洗液产品的制剂配方和生产工艺。

2015年协同各大院所教授,采用大孔树脂的方法制备苦豆子中苦参碱、槐定碱,此项技术用于苦豆子生物碱的分离,其工艺简单,安全无毒,生产成本低,可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技术推广。

2018年参与了区内外科研院所一些课题的合作和交流,通过广泛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以技术创新为依托,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2020年还参与了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项目名称为:苦豆子生物碱绿色生产工艺关键技术集成及应用,项目的技术核心为:转移氢化法制备苦参碱的工艺研究;金属还原法还原氧化苦参碱的工艺研究。苦豆子生物碱的提取分离工艺主要以溶剂萃取法为主,同时采用催化加氢提高苦碱的收率。生产过程中大量有机溶剂的使用和失效催化剂不可避免地对环境造成影响,而且催化加氢工艺中以氢气作为氢源,使生产过程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现有生产工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王奇协同北方民族大学杨晋老师在前期研究成果和已有发明专利的基础上,对苦豆子生物碱的生产工艺进行更新升级。主要包括采用以转移加氢工艺代替现有的催化加氢工艺,规避氢气作为氢源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消除失效催化剂带来的固废排放;金属还原法还原氧化苦参碱,实现主要产品间的自由转化。该技术的完成和实施,有助于苦豆子生物碱生产过程的绿色化改造,节能减排,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项目完成后所形成的成果和技术,可以在全行业内推广,促进苦豆子生产工艺的更新升级,所带来的示范效应有助于促进宁夏地区中药材加工行业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3.总结经验提效率,共同努力促发展

王奇通过不断学习和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了解了车间管理的五大要素“人、机、料、法、环”。抓好班组建设、提高人的思想素质,增强工作效率,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企业的发展,靠的是先进的生产力和强大的凝聚力,车间是企业的基本细胞,也是企业生产工作、经营活动中的基本单位,更是完成企业各项指标的主要承担者和执行者,所以管理一个团队不能只依靠一个人,而是要依靠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