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政策解读:《自治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 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9-19

26
1287

      近期,《自治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已正式印发,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点放在产业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集中资源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紧跟产业变革趋势、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对接国际国内市场,稳定扩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其中重点强调,要“加快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发展,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为贯彻落实上述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

总体目标方面提出到2027年,“六新”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超过50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过200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6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2300家,创新联合体数量超过50家。

主要任务从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开放合作、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完善创新载体建设、推进人才队伍培养等6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聚焦“六新”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领域短板,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为支持重点,主要支持自主研发、委托研发或联合研发等技术攻关活动。

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主要支持行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显著企业主体实施一批经济效益显著、市场占有率高、核心竞争力强、大幅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在开放合作方面,主要是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要求,实施协同创新工程,组织东西部创新主体合作共建创新平台,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共同实施科技项目等,同时探索研发代工、委托研发等合作模式。

创新主体培育方面,重点在于实施企业家创新创造意识培育行动,通过培训和政策宣贯持续强化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同时依托现有的梯次培育体系大力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启动培养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

创新载体建设方面聚焦于四个层次。一个是布局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自治区科技创新平台,一个是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第三是持续发展成果中试熟化平台,第四是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

人才培养方面一个是大力培养自治区杰出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对优秀科技人才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给予奖励。其中杰出科技人才和科技人才领办企业奖励都是新政策。第二是不断完善人才的柔性引进政策。第三是持续发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高端智库的作用,围绕“六新”产业开展重大战略咨询研究。

为了保障上述6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在方案中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营造创新氛围等三方面的具体保障措施。其中组织领导方面特别强调了与自治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的密切协同。加大资金投入方面强调了“前引导+后支持”、“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机制的效果发挥。营造创新氛围方面强调了对典型案例、典型模式、典型经验的总结,对重大突破、先进成果、优秀企业、突出载体、杰出人才的宣传报道等。

(来源:宁夏自治区科技厅)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