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宁夏再造新材料产业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 2022-09-19

15
1084

  “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力提升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哪怕是0.01%的提升幅度,也要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步一步向前努力……”

  9月16日,在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带头人赵赞良给研发团队加油鼓劲,全力以赴再创佳绩。

  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是衡量太阳能电池性能最重要的指标,宁夏隆基乐叶2019年投产初期,行业PER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浮动在22.6%上下。经过赵赞良带领团队研发人员废寝忘食,将0.01%作为一个个小目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苦攻关,2020年6月PER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3.05%,使业内量产效率首次突破23%瓶颈,刷新了P型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纪录,同时在非硅生产成本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这是隆基在太阳能转换效率领域领先的关键转折点。

  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底承担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揭榜攻关项目——“大尺寸晶硅电池扩散关键技术研发”,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必须提升到23.5%以上,这是他们继量产转换效率突破23.05%后又一次技术攻关的新历程。

  “电池转换效率是光伏组件功率提升的核心,提效降本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不断地深入研究提高技术水平,将带动整个光伏发电行业成本大幅下降,有利于光伏发电的推广应用。”赵赞良表示。

  核心技术取得突破,逐步拥有市场话语权……随着宁夏隆基乐叶等骨干企业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成为我区引领产业集群发展的“链主”型企业。

  目前,在宁夏晶硅材料领域,涌现出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链主”企业:宁夏中环50GW(G12)单晶硅4.0智慧工厂,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于一体,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单晶硅生产企业,携手润阳光伏、晶体新能源、银川隆基光伏、宁夏隆基乐叶等一批行业单项冠军,形成了从多晶到单晶、拉棒到切片、电池到组件的光伏发电全产业链条,宁夏太阳能级单晶硅产能占全国的25%,通过空间集聚形成的竞争新优势成为产业升级、能源转型的主攻点、新引擎,正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中国“新硅都”。 

  科技赋能,强“链主”,延“链条”,推动智能化升级,做优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是我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积极响应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擘画发展新蓝图,高起点上全力实现新跨越。

  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由“一块煤”到“一根丝”再到“一匹布”的嬗变正在精彩上演。从电石到1,4-丁二醇,再到聚四氢呋喃,最终变成靓丽的氨纶丝,在这条高性能纤维产业链的背后,是宁夏建设百万吨级“中国氨纶谷”的宏伟蓝图,泰和新材、韩国晓星、山东万华、五恒化学等一批利长远、打基础、补短板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末,宁夏将建成全球最大的氨纶及其上下游基础材料生产研发基地。

  宁夏新材料产业坚持优化布局、招大引强、重点突破、全面推进,规模量级不断扩大、创新能级不断提升、产品品级不断优化、链条层级不断跃升,已形成7条优势特色产业链,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一些重点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截至7月底,全区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100亿元,同比增长47.33%。

  “一代材料决定一代产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围绕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提出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要求把我区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这为宁夏新材料产业布局、政策制定、企业培育、项目推进标明了方向、标定了路径。”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正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推动新材料产业做大量级、做强能级、做优品级,加快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来源:宁夏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