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宁夏政协常委王新军建议:做好光伏产业延链补链和强链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9-14

25
1439

      近年来,宁夏把光伏产业作为优化能源结构、推动降碳减排的重要途径,加快光伏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光伏材料生产研发基地。但在光伏产业延链补链和强链上还存在以下问题:产业链不完整致使产品附加值不高,现有光伏产业主要集中在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等基础原材料生产和各类配件的简单组装环节,产业链不完整,能耗和碳排高,附加值较低,整体竞争力不强,不能带动低碳环保、高附加值产业聚集和高质量发展。土地资源紧缺影响产业延链布局,在生态红线和耕地保护政策背景下,产业用地紧张,如落户在银川经开区、苏银产业园的光伏制造企业,因土地限制无法配套集中电站项目,影响产业延链布局。消纳不足制约光伏产业长远发展,由于我区两条电力外送大通道已满负荷运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布局滞后,分布式光伏建筑权责不清推进受困,光伏发电消纳问题限制了产业链发展。

      为此建议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光伏产业协同发展,落实《宁夏光伏产业规划(2021-2030年)》,建立激励机制,围绕光伏产业链上的电池、石英坩埚、胶膜等关键环节和高附加值产品开展招商引资。支持光伏骨干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链延伸。加大整体规划,将银川市打造成为光伏产业生产研发核心区,将石嘴山市打造成为硅基光伏新材料及新能源产业集群,将中卫市打造成为光伏制造及发电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互补、各有重点、集群发展的新格局。完善管制规则,增强土地资源支撑力度。建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能源主管部门等协同机制,完善新能源项目用地管制规则。排查荒滩、荒漠等适宜光伏产业的土地,布局产业项目。推广应用新型节地技术和模式,提高项目土地利用效率,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土地支撑。加快配套建设,纾解光伏发电消纳困难。出台新能源产能储能设施一体化建设配套政策,推动储能产业发展。优化宁东、吴忠、中卫等重点区域网架,新建一批满足区域新能源接入和送出需求的高压输变电工程。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鼓励“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充放电”多功能综合电站建设,在服务区、加油站和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实施分布式光伏+工业、商业、校园、社区等“光伏+”工程,提高光电应用率。

      (来源:华兴时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