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宁夏政协常委贺耀建议:多措并举打造宁夏氢能产业领先体系

发布时间: 2022-09-14

27
1265

      宁夏氢能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谁来管?由于氢能产业链长,横跨能源、化工诸多领域,涉及发展改革、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建设、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比较突出。二是怎么用?目前,氢能应用优势不明显,加氢站建设运维成本高,氢能应用总体规模小,大多数加氢站处于亏损状态。

      为此建议完善配套政策,营造示范领先应用环境。氢能产业大规模发展的前提是具备适宜的应用环境。我区打造氢能产业示范领先体系,需建立健全制氢、储氢、加注等标准和法规,完善配套措施。通过举办国际和国家级氢能高规格会议、活动、论坛等,构建有利于氢能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建议由发改部门牵头,探索建立氢能行业服务管理“单一窗口”,统筹制定氢能各环节政策法规,出台电解水制氢的电价优惠政策,健全氢能产业发展中的安全、环保、消防、监管等制度。建设甲醇制氢和加氢综合示范站,推进现有加油站、加气站增设加氢站。

      推动标准体系建设,健全安全保障系统。针对氢能产业链不同环节,健全事故应急与安全保障体系。当前,我国的氢能安全标准化仍然薄弱,大多照搬国外标准或现有的天然气标准,缺乏科学依据和可操作性。我区应积极示范领先,建立国家级氢能安全重点实验室,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质检测试和性能认证,主导构建氢能源安全标准体系。

      促进技术创新,加强专利保护。联合国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氢能院士工作站,搭建国际氢能产业高水平科研平台,推出一批氢能成熟技术“揭榜挂帅”。围绕制氢、储氢、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和材料、氢燃料电池多场景应用等领域开展专利导航分析和专利信息预警分析,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专业、精准的专利导航规划,推动氢能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合作、引进国际高端人才、设立产业基金等途径支持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及燃料电池基础材料、核心技术、关键部件的技术攻关。

      (来源:华兴时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