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宁夏政协常委张亚红建议:保护草原生态 科学固碳减排

发布时间: 2022-09-14

24
1032

      通过调研发现,受气温、降水等自然因素及农业开垦等影响,我区草地生态系统有效固碳还存在以下短板:经济驱动导致草地减量过快,近35年来,因农业开垦、工业和城镇化等原因,我区草原面积减少了1389.9万亩;较1983年降低了30.7%。优质草地资源总体占比不高,我区6类草地类型中,草甸类和草原类草地仅占天然草地总面积的25.57%。草地间物种数量、群落盖度等差异大,直接影响草地生产力。草地有机碳储存区域分布不均,我区草地类型自南向北呈现从草原向荒漠过渡的特点,导致草地有机碳储量空间分布不均衡,区域间差异较大。草地保护措施效果评估欠缺,封育措施是否有利于草地有机碳固存,适宜的封育期限也尚无定论。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难平衡,作为宁夏滩羊主产区的荒漠草原利用问题长期存在。目前的利用方式对草地生态系统碳储量是正向促进还是负面抑制,缺乏系统的数据支撑。

      建议加强管护,有效减少草地碳损失,出台宁夏基本草原管理办法,划定基本草原,加强监督管理,减少人为干扰导致草地有机碳损失以及生态系统碳汇变碳源的“碳逆转”现象,提高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技术,保障现有草场质量及有机碳储量。多措并举,提升草地有机碳蓄积,根据草地类型和草场质量的不同,开展差异化修复与保护。针对群落结构稳定、覆盖度和生产力较高的草甸草原、温性草原等,采取适度利用措施。优选草种,提升草地生态修复力,加强适生优良草种的引进、培育及推广。开展种植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建立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加大“高固碳、低耗能”适生草品种应用,提高草原修复效果。科学利用,促进草畜产业协同化,因地制宜开展季节性休牧轮牧试点,科学确定休牧区域与休牧期限。强化不同草地类型草畜平衡管理,依据草原动态监测评价结果,核定载畜量。健全机制,推进草原碳汇数字化。健全数字化、智能化草原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立草原大数据平台,开展草原碳汇本底调查、碳储量评估、潜力分析,掌握草原植被覆盖度、面积变化等基本数据,探究草原生态演变规律。建立草原碳汇核算机制,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碳汇成效监测评估,完善草地碳汇核查行业标准,提升核算精度。

      (来源:华兴时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