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宁夏政协常委陈中伟建议:大力发展微藻产业 提升生物固碳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9-14

15
2346

      微藻是自然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在物质循环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微藻固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一条重要技术路线。大力发展微藻产业,既有助于我区传统产业减碳降耗,又有利于培育保健品、动物饲料等新产业。微藻在粮食安全领域能够实现“加法”。

      养殖业是我区“六特”产业之一,目前宁夏饲料中的蛋白质来源依赖区外现象日趋严重,而微藻能够生产大量富含脂肪和蛋白质等生物质,每万吨螺旋藻产生的生物质价值可达1亿元至4亿元,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微藻在“双碳”领域能够实现“减法”。目前我区传统产业倚重倚能严重,碳排放高,而微藻能够吸收固定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废气和废水中的总氮、总磷等,对实现“双碳”目标和污染治理作用明显;微藻产业化能够实现效益“乘法”。微藻的光合作用效率极高,是一般陆生植物的10倍以上,捕捉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能力是树木的10倍至50倍。生长周期一般只需6天至7天,具有占地省、耗水少、生长快、效益高的特点,非常适合产业化推广。

      发展微藻产业优势明显,从气候条件看,我区气候条件独特,具备微藻生长所必需的良好光照、通风、碱性水质等条件,生产成本较低。从资源能源看,我区地处中国能源“金三角”,资源能源相对富集,微藻的育种、生长、收集、深加工具有充沛的资源能源。从产业特色看,我区拥有大量高排放传统产业,节能减排压力巨大,但客观上也为微藻产业发展提供了充沛的能量源。

      建议组织专家就我区发展微藻产业开展调研与论证。借鉴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研院等微藻养殖与固碳工艺,规划我区微藻产业发展的可行性路线。开展关键技术科研攻关,组织科研团队,联合相关企业共建自治区级微藻种质选育中心及产业孵化基地,围绕藻种筛选保存、新型光反应器开发、室内外扩大培养、微藻收集、微藻生产生物柴油、乙醇、废水微藻净化、微藻深加工等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形成适合宁夏产业结构特点的微藻养殖成套技术方案。配套产业支持政策,将微藻产业纳入“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支持范畴,跟进配套产业基金、贴息贷款、科创贷款等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推广微藻生产、深加工产业发展,以培育我区环保、高端养殖产业新增长点。

      (来源:华兴时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