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宁夏政协委员郭敏建议:让地热资源“热”起来

发布时间: 2022-09-14

27
2448

      宁夏地热资源丰富,若对已勘察资源量有效利用,即可实现二氧化碳年排放减量800.4万吨,潜在经济效益约15.66亿元/年,地热开发大有可为。然而,一些制约发展痛点亟待破解。底数不清,应用较少。全区总体地质条件、热储特征、回灌条件等底数不清,成为地热发展的掣肘。银川德隆楼德鼎逸品、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地热应用项目效益显著,但开发规模不大、示范引领不力、施工水平不等、动态监管不足等问题突显。政策空白,机制匮乏。专项政策尚处空白,地热对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等潜在效益也未有效核算。因项目审批繁琐、政策操作性不强、补贴缺位等因素,导致投资主体参与度不高。缺乏整体发展规划布局,未有效融入地方发展规划,监测监管与评估体系不健全。研究滞后,论证不足。相关资源承载力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回灌条件和应用效率等评估论证不足。特别是对地下水回灌工艺、回灌影响因素等研究不深,制约了地热能的开发。

      建议摸清家底,厚植发展潜力。摸清资源“家底”,是科学决策应用地热的前提。推进重点区域地热勘查突破,为地热发展奠定基础。在冬季采暖需求大、能源消耗占比高的县区优先开展勘查评估,探明地热资源地质条件、赋存方式、梯度变化、热储资源量等基本底数,推进开发利用总量和开发强度评价。

      示范引领,打造发展阵地。依托资源禀赋,通过“地热+”延伸产业链,实现梯级开发、集约利用。建设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示范区,打造多能联动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推动政府基础设施及公共机构优先使用地热,兼顾民生供暖制冷和低碳减排双目标。广泛宣传深化认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构建“政府示范、企业为主、民众认可”的应用格局,以点带面带动地热应用规模化发展谋篇布局,优化发展环境。统筹发展布局,制定专项规划,将地热供暖、制冷纳入城市更新和基础建设专项规划,对接矿产、水利、环保等相关规划。健全政策措施,落实扶持政策,按资源深度分类开发。深化生态补偿机制,调动企业和市场的应用热情。规范审批监管,完善监测预警,健全地热应用常态化监管评估机制。遏止滥采滥排、无序开发,结合信用评价进行奖惩。推进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我区地热能应用提档加速。

      (来源:华兴时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