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丘陵山区智能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论坛等科技服务活动在广西柳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09

17
1117

       2022年9月2日~5日,“科创中国”丘陵山区智能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论坛等科技服务系列活动在广西柳州举办。

1.jpg

       本次“科创中国”系列活动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科创中国”国家农机装备产业科技服务团和“科创中国”丘陵山区智能农机装备产业科技服务团联合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柳州市博士联合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化分会、标准化分会、农业航空分会、全国拖拉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西汽车零部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柳州市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合浦县惠来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柳州市伏虎华侨管理区等协办。来自“科创中国”国家农机装备及丘陵山区智能农机装备两个服务团的部分专家及全国各地从事农机装备产业的各界人士150余人现场参加了论坛,论坛还组织了十余个线上分会场并进行了图文和视频直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学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赵春江,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刘小伟处长,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党委副书记李斯华,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洪暹国,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涛,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其东,广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垣德,柳州市副市长汤振国,柳州科技局副局长李荣军,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覃洁,柳州市农机中心副主任潘新苗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张咸胜秘书长主持。

2.jpg

        在论坛开幕式上,柳州市副市长汤振国、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赵春江院士,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刘小伟处长,广西科协朱其东副主席,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陈涛副会长等先后致辞。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为更好开展“科创中国”工作,经中国科协批准,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注册并重组扩建了由186位专家组成的“科创中国”国家农机装备产业科技服务团;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等批准成立了108位专家组成的“科创中国”丘陵山地智能农机产业服务团。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科创中国”服务团的启动及颁发聘书仪式,仪式由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宋正河主持。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罗锡文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张咸胜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杨敏丽教授等为两个服务团的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8.jpg

9.jpg

       围绕智慧农业与智能农业装备、智能制造,特别是聚焦丘陵山区农机化高质量发展以及技术标准推动创新等主题内容,罗锡文院士围绕《智慧农业关键技术与实践》,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学庚院士聚焦《农业机械化是国家食品安全的根本保障》,洪暹国副会长就《农机装备产业发展趋势与重点》,杨敏丽教授针对《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若干问题的探讨》,李斯华副书记围绕《我国丘陵山区机械化制约因素和发展路径》,张咸胜秘书长就《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规范优质发展农机装备团体标准》,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唐永治副总经理聚焦《企业智能制造经验分享》,广西科技大学正高级工程师高巧明针对《丘陵山地模块化多用途农机装备研究》分别做了主题学术报告,交流分享科技成果,拓宽产业发展视野,受到了线上线下与会者的热烈欢迎。论坛报告会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刘宪会长及广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江垣德副主任分别主持。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为了更好的提供科技服务,活动组织方安排参加活动的“科创中国”服务团的专家及相关与会者,对广西柳工全球研发中心和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走访。活动组织方还邀请与会的“科创中国”服务团的专家参加茶叶机械化装备现场会。为了做好技术标准服务,活动组织方组织相关专家围绕GB 18447《拖拉机安全技术规范》、GB/T 4330《农用挂车》及GB/T 4331《农用挂车试验方法》等进行了征求意见和研讨。

18.jpg

19.jpg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广西柳州是“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柳州工业制造基础雄厚,农业装备产业亟需科技创新资源注入,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等活动组织方在柳州举办的“科创中国”系列科技服务,有效聚焦产学研等多方力量和资源,通过交流分享科技成果、调研挖掘企业需求、现场进行科技指导、促进团体技术标准制订等多种科技服务方式,对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来源:“科创中国”国家农机装备产业服务团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