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土壤异位淋洗修复装备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8-25

26
466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之一,当前,全球大量土壤已受到或正面临着重金属污染。重金属污染是指人类活动将重金属带入土壤中,致使其含量明显高于自然背景值,并造成生态破坏和环境质量恶化的现象。

土壤中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水循环、大气循环等方式进入生物圈,并在生物体内富集,与生物体内的蛋白质和各类酶产生剧烈的互相作用,致使其失去原有的活性,乃至诱发人体产生难以治愈的疾病,对社会经济稳定以及人体健康都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2004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企业搬迁过程中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环办〔2004〕47号),第一次明确要求在重新利用污染场地之前,必须对场地进行调查、评估和修复,自此开启了我国场地修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1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将土壤污染修复列入重点工作。国务院于2016年5月28日印发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纲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为了有效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过去数十年间,人们已经提出了多种物理、化学、生物修复方法。淋洗技术是一个可行性相对更大的技术,将需要处理的污染物浓缩加工,减少要处理污染土壤体积,进而将污染物浓度降低,并尽可能将污染物从土壤中去除掉。模块化撬装式异位淋洗修复装备是在这个背景下应用而生,整个工艺流程共分为七大模块,具有破碎给料、擦洗、水力筛分、增效淋洗、旋流脱水、浓缩压滤等功能,整体可快速安装、灵活转场,通过DCS系统可实现远程监控。该技术的运用有利于加快推动治理与修复产业发展,加快土壤修复工程和施工等环节的成熟产业链,发挥“互联网+”在污染土壤修复产业链中的作用。

图1 装备总成

图2 擦洗模块

图3 浓缩压滤模块

日前,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审定,《土壤异位淋洗修复  模块化撬装式装备技术要求   1 部分:工艺及总成》(T/CMES  07003—2022)标准正式发布。该系列标准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传动分会组织,郑州德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研制。该系列标准将于20229月正式实施。

该标准规定了土壤异位淋洗修复装备的工艺过程及设备要求,包括修复对象及验收指标、工艺流程和设备要求。可作为污染土壤异位淋洗修复项目设备组成与运行管理的参考依据。旨在规范土壤淋洗修复工艺及装备,为更好、更快的完成土壤修复任务,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本系列标准《土壤异位淋洗修复 模块化撬装式装备技术要求》 计划分为 5 个部分,欢迎参与标准研制及评审工作。

——第 1 部分:工艺及总成; 已发布

——第 2 部分:破碎给料模块; 正在立项预研

——第 3 部分:土壤擦洗模块;正在立项预研

——第 4 部分:筛分分级模块;正在立项预研

——第 5 部分: 增效淋洗模块。正在立项预研


图文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官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