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云南高端服务团活动昆明仪器仪表学会“智慧电气和智慧工厂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8-23

20
378

      在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下,全球众多优秀工业企业都开展了智慧工厂建设实践,这也成为自动化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对此,“科创中国”云南高端装备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暨昆明仪器仪表学会携珠海万力达公司于2022年8月19日9:00~16:00在昆明举办“智慧电气和智慧工厂技术交流会”暨“工矿企业供配电系统电气智能化解决方案”,意在为相关企业提供新的技术思路。

      学会理事长方原柏主持本次技术交流会并致欢迎辞,首先介绍了到会的讲座嘉宾和学会领导,分别是中国恩菲工程公司的李超林先生、珠海万力达公司的白雪松先生、中石化广州工程公司的魏田涛先生、西安工业大学的高雅老师、浙江大华公司的罗会琼女士以及广东省电压暂降工程技术中心的王海玉先生,以及昆明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冯丽辉、副理事长杨文勇和秘书长毛剑琳。方理事长介绍了与珠海万力达之缘,分享了对珠海的美丽印象,赞誉了珠海对口云南怒江州的扶贫工作,希望珠海和云南的合作越来越多,感谢万力达公司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微信图片_20220823102214.png

      随后,交流会的技术报告正式开始。第一场报告由中国恩菲工程公司的李超林先生带来,题目是中国恩菲-MIM+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智慧应用,报告嘉宾简要介绍了恩菲公司后,对国家政策和行业形势进行了分析,给出了一整套从基础自动化感知系统+基础网络融合系统到全流程数据中心、工厂一体化运营以及最终的智能决策层的解决方案,总结了恩菲系统的核心能力。

      第二场报告由珠海万力达公司的白雪松先生带来,题目是电气智能化在工业企业的应用,报告嘉宾介绍了珠海万力达公司,分析和解读了国家在数字化产业和智能制造的政策和规划;详细介绍了电气智能化系统的核心理念和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电气智能化系统构架,给出了智能监测智能运维、智能撰稿人:毛剑琳校对人:张付杰 审核人:方原柏管理的实例;列举了电气智能监测设备以及电气智能化系统在各行各业的丰富应用案例。

      第三场报告由中石化广州工程公司的魏田涛先生带来,题目是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之路。报告嘉宾围绕中石化的企业特点,分析石化企业电气现状,指出电气设备故障不是非0即1的结果,而是从初期演变到不可修复的故障演变过程,所以需要对设备进行多维度的状态监测和深层次的数据挖掘,并通过专业的智能算法,提前对设备故障进行预知、预判和预测。由此,给出了典型设备的在线监测方案,介绍了应用案例,并对企业电气系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微信图片_20220823102354.png

      上午的交流会在紧张但丰富的报告中结束,经过短暂的午休,下午的交流会于1点正式开始。第四场报告由西安工业大学的高雅老师带来,题目是电机故障及运维诊断频谱研究。报告嘉宾从电机故障诊断的难点出发,介绍了异步电动机故障诊断机理,给出数据预处理方法和“一机一模”的数据库更新架构,分析了故障类型,给出了应用案例。

      第五场报告由浙江大华的罗会琼女士带来,题目是机器人技术在企业供配电管理中的应用。报告嘉宾从视频智能的概念出发,介绍了视频智能的应用和发展趋势,如何利用视频智能去赋能工厂和企业的应用案例。

      第六场报告由广东省电压暂降工程技术中心的王海玉先生带来,题目是低压系统电压暂降解决方案。报告嘉宾从电压暂降对设备的影响,分析各类电压暂降的解决方案,给出了电压暂降的在线监测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823102500.png

      技术报告结束后,本次交流会的协办方珠海万力达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奇瑞讲话,何总感谢方理事长和学会的大力支持,分享了对电气智能化的理解和对冶金行业的3个政策理解,即因企制宜、问题导向和注重实效,万力达即是以此为核心为行业和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并对到会人员表示感谢。

      方理事长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会议邀请的专家层次高,讲座内容精彩丰富,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对珠海万力达公司的大力协助表示感谢!此外,本次交流会还特别开放了线上腾讯会议部分,为受疫情管制无法到场参会的同志提供了聆听报告的机会,最后对所有到会人员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在疫情之下难能可贵的支持!

      本次参加交流会的有来自昆明理工大学、昆明海天科技有限公司、昆明阳海森公司、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化工设计院、云南煤炭设计院、昆明有色冶金设计院、云南白药、易门铜业、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院、云南技师学院、中国恩菲工程公司、云南晨安电力设计有限公司、云南海力特公司、浙江中控、云南水泥建材集团、昆明碧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冠宏科技有限公司、兴三方电器科技公司以及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下属的部分单位等约四十余人,线上参会的有来自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科瑞琦公司、云南三环中化等单位近20人。参加技术交流会的同志会后都感到本次讲座内容精彩丰富,技术先进,收获非常大。本次交流会对云南省内的智慧电气和智慧工厂以及相关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823102632.png

                                                                                     昆明仪器仪表学会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