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郑国和

发布时间: 2022-08-12

15
321

科学给人以确实性,也给人以力量。只依靠实践而不依靠科学的人,就像行船人不用舵与罗盘一样。

郑国和: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20812100706025829.jpg

1.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根原在破岩中

郑国和——是一个1988年出生于宁夏盐池县郑家堡村的青年。作为农民的儿子,他从小就知道“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这句话的真谛和意义!为此,从学校毕业,一路打拼,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求诸于人,不如求己”。他始终把目光锁定在家乡传统滩羊产业的转型升级上,他认为滩羊是家乡一个“聚宝盆”,不能“拿着银碗讨饭吃”,更不能“守着宝山等饿死”。要想做好做大做强滩羊产业,就要做到“强点、补链、织网”。从此,他开启了——“向知识要能力,向科技要效益”创业之路。2010年,他毅然回到家乡,一次性流转400多亩土地,养殖盐池滩羊600余只。期间,转型升级滩羊产业,他向“羊专家”学习,向“土秀才”讨教,请“老把式”示范,不断地摸索出自己的创业之路。2018年,成功成为“九道乐农”品牌主要创始人,同时作为青年致富带头人,被盐池县科技局选派为法人科技特派员。通过11年的沉淀,2021年在盐池县北塘新村养殖园区内,开始启动自己期盼已久的项目——盐池滩羊数字化智慧养殖平台,并建成了滩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

2.千磨万击还坚劲,任何东西南北风

自2018年,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坚持以“种植、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打造出一个“智能化,数字化”的私营企业,也是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组建的46家产业化联合体企业之一。他们主要依托海尔卡奥斯(海优禾)盐池滩羊智慧养殖平台和北京中子星公司的金融服务,通过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方式赋能农业转型升级,先后将盐池滩羊肉打入乐家诚品、海尔食联网、海尔生态、海尔智慧社区等新型销售平台,使盐池滩羊肉走进更多中高端消费市场。2021年,公司饲养盐池滩羊数量达3万只,加工、销售盐池滩羊肉产品达37种,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福建等40余个大、中型城市,年销售额5000余万元。期间,他所养殖的滩羊肉多次走进“国宴”,入选 G20 杭州峰会、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的国宴食材。

3.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志存高远!郑国和在盐池境内与海尔集团、盐池县滩羊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开创了——智慧化养殖模式。首先,由海尔集团旗下卡奥斯工业互联网提供技术支持,将AI技术应用在盐池滩羊养殖当中。通过羊脸识别技术和电子耳标技术,可以实时动态监控所有羊只的数量、活动量、饲草食用量以及体温等数据,确保养殖的盐池滩羊是健康的。其次,为确保养殖园区的羊只为纯种的盐池滩羊,从种公羊到基础母羊全部由盐池县滩羊集团公司提供,实现了盐池滩羊批量繁育的种源监控。最后,公司子公司宁夏海优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养殖园区、资金以及养殖技术,真正实现了盐池滩羊养殖的“铁三角”合作模式,建立起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售后”一体化的盐池滩羊全产业链条,为此,公司借鉴海尔集团的管理模式,相应制定出自己的管理模式:一是智慧标准养殖,由卡奥斯提供了专业的养殖技术支持;二是智慧绿色种植,实施数字智能化管理;三是智慧精深加工,让人们吃的放心、吃的安心、吃的舒心;四是智慧平台销售,通过海尔智家APP,用户可直接订购由该公司生产的盐池滩羊肉,他们将高质量的盐池滩羊肉直达用户餐桌,实现牧场到餐桌一步之遥。

4.一枝独放不是春,花开满园才是春

几年来,郑国和及其团队秉持共同致富理念,与当地种植、养殖户(合作社、企业)等,建立“联农带农”机制,走联合发展道路,做到“船大抗风浪,共同谋发展”。最终达到“三好一快一多”目的。即——“品种好”“养得好”“管得好”“卖得快”“赚得多”。真正的实现一个良性的可持续、可复制的循环发展。郑国和有一个梦想——国人“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同时,要吃得有尊严”!他们计划在2025年的时候,带动全县100个大、中、小型养殖户共同参与其中,实现盐池滩羊养殖数量增长30万只,户均增收超过20万元。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