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赵智慧

发布时间: 2022-08-12

19
195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能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赵智慧: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

1.攻克技术瓶颈,首创专用枸杞酿酒酵母

作为企业的科研工作者,赵智慧深知一切的创新均要围绕解决技术或产品问题出发,在从事酿酒及技术研发过程中善于思考并发现问题。其中发现枸杞酒行业虽然发展了好多年,但比起葡萄酒来说还属于一个新兴的特色果酒行业,产品和技术更多的是借鉴了葡萄酒的酿酒工艺,但枸杞酒是不同于葡萄酒的一种特色果酒,实际生产中枸杞酒缺乏专用的酿酒酵母而一直沿用的葡萄酒的商用酵母,这就使得枸杞酒香气、口感和风味缺乏其独特的风格,因此,便主动承担起该科研项目总负责,近五年来带领企业内外部研发团队潜心研究,最终成功筛选培育出了枸杞酒的专用酿酒酵母,开创了枸杞酒有专业酿酒酵母的先河,并取得核心发明专利1件,该项技术在新一代枸杞酒的升级换代产品中得到有效转化,极大的提升了枸杞酒的香气和风味的典型性,同时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提高酒品质量,主持制定国家行业标准

宁夏红枸杞酒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趋向于饮用具有健康属性的枸杞酒,因此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枸杞酒品牌和枸杞酒品类,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标准执行不统一,为消费者选择真正健康的枸杞酒造成了障碍,因此作为枸杞酒行业的龙头企业有责任承担起规划枸杞酒国家标准的制定任务。作为公司的技术负责人,赵智慧深刻的意识到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于是主动请缨,推动《枸杞酒》国家标准起草制定工作,并于2014年立项列入《国家标准委关于下达2014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通知》,历时8年的研究和编制,2022年4月15日国家标准编号:GB/T 41405.1-2022的《果酒质量要求 第1部分:枸杞酒》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作为该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她全程组织参与了标准申报立项、工作组筹建、标准研讨、样品征集测试及分析、征求意见等程序,率先在果酒行业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优化了枸杞酒生产加工流程,严控枸杞酒质量标准,为实现枸杞酒行业健康、稳固、蓬勃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对加强枸杞酒行业技术创新力度、提高枸杞酒生产技术水平、规范枸杞酒行业监管起到重要作用。该项枸杞酒国家标准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枸杞酒产业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为枸杞酒酿造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十年孜孜以求,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工作十余年来,始终奋战于科研一线,潜心技术创新,积累了丰富的“产学研”经验与成果。一是主持并参与了 “一种干型枸杞果酒无菌冷灌装方法”等多项技术研究工作,累计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4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科技成果6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获得科技进步奖三项。参与的“宁夏枸杞果酒酿造关键技术”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该项技术研究形成了枸杞酒核心关键技术布局,为企业经营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效益。二是承担了多项自治区及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承担的“枸杞渣粕综合利用项目”获得国家火炬计划,参与的“枸杞白兰地及其生产方法”获技术发明优秀奖等,累计获得各类技术研发项目资金两千多万元。其中近两年内主持1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基于优良酿酒菌种选育技术与功效成分改良的枸杞酒品质提升与生产示范”、参与2项重点一般研发项目分别为“优良枸杞果酒产香酵母的分离筛选及生产适用性研究”“选育适合枸杞发酵的益生菌菌种及相应益生菌枸杞发酵饮料和冻干粉的研发”,项目均进行成果转化累计增加产值8000万元,增加销售收入5500万元。三是通过龙头企业科研创新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多类型枸杞酒品类创新提升了枸杞酒市场份额和品牌形象,为枸杞酒行业提供良好的技术创新示范,加快了枸杞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枸杞深加工的快速发展。同时通过枸杞果酒科技成果转化极大促进了宁夏区域枸杞产业向精深加工产业扩展,最大化消化枸杞原料,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符合科技带动下的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通过有机枸杞原浆新品类的研发成果转化带动宁夏中宁县周边扩展枸杞有机生态种植面积1万多亩,充分利用了现有土地资源,采用有机、生态的种植管理方式对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