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蔡红荣

发布时间: 2022-08-12

21
268

科学的灵感,决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

蔡红荣:宁夏金梯氟塑防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20812094151079029.png

1.注重自我提升,夯实理论基础

 1995年,20岁的蔡红荣从宁夏电力技工学校毕业,进入宁夏电力建设工程公司,成为了一名锅炉工人。在忙碌工作的同时,蔡红荣发现,公司的师傅大多坚持“经验主义”,侧重于在实践中摸索解决办法,不仅耗时耗力,还易走弯路。时代在进步,技术在创新,完全靠经验主义是无法发展的,过分依赖过往经验极易误入经验主义歧途,只有在夯实理论的基础上不断调整,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生产与技术洪流。

因此,蔡红荣一边工作一边参加继续教育,先后在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取得了专科(经管专业)和本科(法律专业)证书,实现了学历的提升和知识的积累,不仅拓宽了专业认知,还培养了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辨析能力,真正做到不断学习、勇于进取、爱岗敬业、脚踏实地。

2.投身生产一线,敬业敢为人先

俗话说:“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好功夫是练出来的,真本领是磨出来的。蔡红荣自参加工作以来就深入生产一线,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

工作中,蔡红荣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多次参加宁夏电力建设工程公司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并把班组绝技、绝活、绝招、诀窍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先进生产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并获得锅炉安装人员操作证和电力工程技术助理工程师证书,逐步成为具备综合素质的管理人员。在宁夏电力建设工程公司工作的十余年中,蔡红荣与班组成员一起不断钻研新技能、学习新技术,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困难面前不退缩,以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和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3.开启创业之路,谱写创新乐章

2014年4月,蔡红荣牵头成立了宁夏金梯氟塑防腐设备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他的企业家征程。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蔡红荣深知,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因此,他重视技术革新,布局知识产权矩阵,打造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创新队伍,持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2019年,公司获批宁夏回族自治区氟塑防腐(吴忠)技术创新中心,蔡红荣带领技术创新中心成员根据生产实际情况,逐渐摸索出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找准落脚点”的工作方法,从技术改造、修旧利废、难题攻关、标准优化等方向入手,一点一滴地优化生产一线的工作流程,营造出了“人人参与创新”“故障设备自主维修”“操作规范化标准化”的良好氛围。同时长期开展各种创新活动,在技术创新中心形成了“务实、求精、协作、创新”的团队文化。凡事立足生产一线、不搞花架子、坚持精益求精、挖掘生产潜能的团队精神,已经根植到技术创新中心成员及一线技术骨干的心中。

截至目前,蔡红荣作为第一发明人已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增材制造(3D打印成型)耐磨防腐抗粘连关键配套钢衬四氟装备的研发项目;耐高温、耐负压聚四氟乙烯钢网强化内外衬技术研究项目;耐强酸、高温高压及耐真空的高性能钢衬四氟防腐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多个自治区级研发项目。代表公司撰写报送的《科技服务产品应用成果报告》被评为2018年度科技服务产品应用推广项目“优秀应用成果报告二等奖”,并凭借“具有冷却功能的四氟锥形底整体成型装置”获得中国科技创新优秀成果奖。

4.履行责任担当,引领企业发展

多年来,蔡红荣把十足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了钟爱的事业上,无怨无悔地谱写着人生理想的篇章,带领员工以实干彰显企业责任,带动产业发展,为宁夏氟塑防腐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宁夏金梯氟塑防腐设备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自治区“专精特新”成长标杆企业、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2018中国科技创新发明优秀成果奖、2019年区域及行业产学研示范企业、知识产权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取得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等多个认证证书。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未来,蔡红荣将继续保持坚韧的意志品格、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思想作风和负责的工作态度,不断学习国内外科技创新最新态势、区内外科技创新重点政策、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前沿和技术创新热点,秉持创业初心,加强科技创新,做好研发项目发展规划,打造“人才驱动+科技引领+市场导向”发展模式,着力推动公司科研成果转化,助推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图文来源:宁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