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持续开展电容电流检测专项技术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10

28
112

“取电位信号要注意安全距离。”7月17日,在110千伏平湖变电站内,公司电气试验人员正在对该站10千伏系统开展电容电流测试工作,确保该站新增加10千伏间隔后电容电流满足相关要求。

  据悉,消弧线圈可在电网发生单相接地故障后,提供电感电流补偿故障点的电容电流,是治理电容电流的“良方”。但随着近年消弧线圈装置配置逐渐增多、装置质量良莠不齐,补偿容量不足、分接开关卡涩、阻尼电阻烧毁等缺陷频发,给消弧线圈装置稳定运行带来严峻挑战。

 为探索解决电容电流技术监督“难点”“痛点”问题,防范因电容电流超标影响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2022年上半年,公司技术监督办公室组织开展电容电流检测专项技术监督工作。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22台消弧线圈装置运行异常缺陷,公司目前已完成消缺整改16台,剩余6台也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三年整治计划。

  “为提升监督质效,本次专项行动选用了5个业内主流厂家的6种型号的仪器进行数据对比,推动选好选优检测装备。”公司技术监督专责佘立伟表示,6月底已完成全部142条10千伏母线电容电流检测工作,但对于运行方式有改变的变电站,还需要重新进行电容电流检测工作。

 近年来,随着电网扩建,供电线路对地分布电容增大,导致母线电容电流越来越大,开展精准电容电流检测,针对性做好消弧线圈增容改造项目,采取科学有效的补偿措施对配网供电可靠性有着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客户端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