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沁农杂粮产业服务团到河北邯郸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8-10

18
1525

2022年8月6日-7日,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维红与“科创中国”沁农杂粮产业服务团团长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会长李顺国研究员等专家一行到河北邯郸武安、涉县杂粮产业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和产业调研。服务团专家首先考察了武安市邑城镇白府村谷子新品种展示田,谷豆间作、化肥减施、绿色防控示范田,迂城村冀谷168、冀谷42绿色高效标准化千亩示范方,详细考察了新品种田间长势、病虫害发生情况,对中后期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提出了建议。参观了同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河北省农业科技创新驿站,与同会园区负责人座谈,就谷子生产、加工、品牌建设、市场销售以及科技引领乡村振兴进行了调研。对科创中国项目进行了介绍与解读,详细了解了同会现代农业园区、同会村有关乡村振兴的技术需求、人才需求。

1-2.jpg

武安市邑城镇白府村谷子新品种展示田

服务团参观武安磁山文化遗址博物馆,了解磁山文化的发现和挖掘的过程。在磁山文化博物馆三楼的粟文化科普展厅,科创中国·沁农杂粮产业服务团团长李顺国介绍了全国杂粮科普基地-中国粟文化科普基地建设进展情况、未来工作设想。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中国作物学会的支持下,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获得中国科协“十四五”全国科普基地,武安粟文化科普基地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粟的起源、传播、饮食、农耕、文化、产业等展示区已完成建设,粟米脱粒体验区正在建设中。

4参观武安磁山文化遗址博物馆 (1)--.jpg

参观武安磁山文化遗址博物馆和粟文化科普基地

最后,服务团专家到涉县王金庄考察了全球农业重要文化遗产-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在此承担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项目“中国起源作物谷子地方品种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基地项目。专家们了解了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中谷子、糜子、玉米、高粱和杂豆等地方品种的保护情况和传统旱作技术的传承情况,又到王金庄农民种子银行和旱作梯田展馆进行了观摩。听取了涉县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传统地方品种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5旱作石堰梯田系统 (1)--.jpg

考察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杂粮生长情况

通过多点多单位考察,服务团专家沿途宣传科创中国和科普中国品牌,深入基层了解谷子生长情况,及时指导基层产业发展,考察前期指导工作的成效,并调研后续科技服务需求。持续的服务将为谷子产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同时为粟类作物科普阵地建设夯实了基石,拓展了粟类作物科普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做强做实“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撰稿:赵宇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