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磁悬浮轴承高性能电力电子控制器及其应用”项目通过我会鉴定

发布时间: 2022-08-09

22
1553

 2022年8月4日,我会组织行业权威专家对华中科技大学、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联合完成的“磁悬浮轴承高性能电力电子控制器及其应用”项目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

图片

行业权威专家出席科技成果鉴定会

       本次科技成果鉴定会由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的创新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了成果转化,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磁悬浮轴承电力电子集成和容错控制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片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汇报

       该项目针对高速旋转机械的磁悬浮轴承的关键部件——电力电子控制器开展了创新研究,在控制器拓扑、故障容错以及抗扰能力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主要创新点包括:

      (1)发明了磁悬浮轴承共桥臂控制器、反向共桥臂控制器、四桥臂控制器以及串联绕组控制器等集成拓扑及其控制方法,在保证控制性能的同时实现了器件数量和成本的显著下降,并改善了功率密度;

      (2)发明了磁悬浮轴承电力电子容错控制方法,实现了电力电子器件故障的诊断和容错控制,在故障条件下保证了稳定的悬浮,提高了磁悬浮轴承系统的可靠性;

      (3)提出了基于磁悬浮轴承无速度传感器的同步扰动抑制方法,实现了不依赖转速传感器的条件下,转子不平衡扰动的影响显著下降,改善了控制精度和振动。

       研究成果在中车时代电气200kW一体化磁悬浮压缩机系统产品中得到应用,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检验,达到了设计指标,并推广应用在飞轮储能、医疗仪器、海洋装备以及数控加工等多个领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图文来源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