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祁东:早稻收购忙 谷粒满盈仓

发布时间: 2022-08-05

15
1134

8月1日上午,祁东县归阳粮食购销有限公司院内,一辆辆满载早稻的大小货车不时入内。入库登记、扦样、质检、过磅等“一条龙”服务后,一车车金灿灿的稻谷倾倒在传送带上,除杂后源源不断送进粮仓。

“今年价格高,服务好,结算快,我很满意。”在检测室旁边的休息室,归阳镇印塘村种粮大户胡衡阳边喝着粮库准备的凉茶,边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植早稻250亩,亩产达450多公斤。这些天,全家的主要任务就是把稻谷卖给国家。“从进门到出门,全程不超过1小时,如果赶上饭点,粮库还有免费的午餐吃。

祁东县归阳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下辖6个收购点库,仓容4.5万吨,能满足农户就近售粮需求。在确保粮食品质的前提下,所有送过来的粮食当天结算,当天入库。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方便农户售粮、休息,粮库在显眼处张贴了粮食收购流程图、当日粮价、质量标准和投诉举报电话等,还准备了休息室、茶水、毛巾、防暑药品和免费中晚餐,整个收购过程井然有序,当场转账拿到售粮款的农民喜笑颜开。

祁东县政府负责人说,今年,该县共有星源米业、归阳等4个国有控股粮食购销企业参与早籼稻收购。截至8月1日18时,全县已收购早籼稻近8000吨,预计收购早籼稻5.2万吨,临储粮2000吨。

祁东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大县之一,年产粮食48万余吨左右。今年,该县继续坚持粮食市场化收购为主,支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各粮食收储企业采取农企对接、产销合作、加工采购等方式,为各类主体入市收购创造良好条件,搞活粮食流通,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收购格局。

全面执行“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目前,祁东县粮食收储企业准备了收购仓容11.5万吨,设置收购网点11个,筹措收粮资金5706万元。准备输送、清杂等设备收粮线12条,重金属快检仪13台,简易检验室8个,参与收购工作人员125人。

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要求,先检后收。祁东县采取收储企业上门检验、农民送样检验的方式,进行预检和入库全检的办法进行检验。根据预检结果告知农民将粮食送到相应收购库点,引导和方便农民针对性错峰售粮。发挥智能粮食管理系统效能,及时录入粮食检验质量情况,建立粮食生产、收购、加工、销售全过程粮食质量溯源制度,确保收购粮食质量安全。

祁东县国有粮食企业还发挥主渠道作用,依托粮食产后烘干服务中心,为种粮农民提供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社会化服务,解决粮食“整晒难”、“存粮难”的问题。其中,星源米业建成日处理稻谷600吨烘干中心,全程电脑自动控制,达到规模化、自动化烘干处理。据统计,近三年来,县国有粮食企业共代农户烘干稻谷10万余吨,代储存粮食6万余吨,农户节省费用2000余万元。

同时,祁东县星源米业、归阳等4个国有粮食企业积极拓展销售渠道。目前,该县国有粮食企业已签订早稻销售合同13800吨,中晚稻意向销售协议6.5万吨,全县预计粮食销售突破10万吨以上。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图片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