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沁农杂粮科技服务团到山西吕梁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8-05

15
1435

7月30日,“科创中国”沁农杂粮科技服务团团长李顺国研究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程汝宏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管延安研究员、陈二影副研究员一行4人到山西吕梁开展杂粮产业科技服务。

1.jpg

在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程汝宏、李顺国、管延安三位专家分别做了“谷子育种实践与体会”、“中国谷子产业形势与地方品种保护利用”、“山东谷子新品种选育与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的学术报告。

5.jpg

随后,到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农产品加工实验室考察了加工研究进展,到谷子、高粱育种试验地查看了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区域试验、跨生态区联合鉴定等试验田,与育种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育种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4.jpg

3.jpg

科技服务团一行4人在国家谷子高粱体系汾阳试验站冯耐红、曹雄、杨成元等人陪同下考察了山西汾都香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公司发展历程、取得成就,参观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15吨/小时小米加工生产线。该公司为目前国内小米加工的头部企业,年加工谷子达到3.8万吨,形成了专用品种、基地建设、回收加工、小米销售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专家团队一行与汾都香公司董事长贾景敦进行了座谈,对该公司提出品种需求、技术需求进行了专业解析,从抗除草剂育种、轻简化栽培、机械化生产、多元化产品开发、市场销售模式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2.jpg

“科创中国”沁农杂粮产业科技服务团由中国作物学会成立,首席专家为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研究员,团长为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专家李顺国研究员,依托单位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也是目前我院唯一“科创中国”产业科技服务团。服务河北保定、山西吕梁、山西运城等科创中国全国试点城市,以及河北武安、内蒙古敖汉旗、山西沁县、黑龙江桦川等区域。 服务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国家重大需求,助力打造京津冀、黄河流域、东北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为抓手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主要内容:科技培训和咨询、需求和成果征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高端研讨、撰写智库报告供有关政府部门决策参考等。

来源:“科创中国”沁农杂粮产业科技服务团  撰稿:赵宇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