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大型海上风电场智能化高可靠运行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通过我会鉴定

发布时间: 2022-08-03

26
1752

2022年7月31日,我会组织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对上海电力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国电南瑞南京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国电投江苏海上风电有限公司和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大型海上风电场智能化高可靠运行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

image002.jpg

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出席科技成果鉴定会

本次科技成果鉴定会由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创新性强,工程示范性好,可有效提升我国海上风电可靠运行水平,有利于推动我国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利用,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image004.jpg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汇报

项目针对复杂海洋环境下大型近海风电场高可靠运行与控制难题,在海上风电高效率发电、高可靠运行、高精度调控、高可靠并网等四个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主要创新点如下:

(1)创建了智能化的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高效高可靠发电技术,实现复杂海洋环境下风机的降载增效与高可靠发电。

(2)提出了全状态智能感知-分析-决策的海上风电机组高可靠运行技术,实现了海上风场主辅设备的全状态实时感知,提升了海上风机的主动维护能力。

(3)研发了首套海上风场高精度自学习功率预测与控制系统,实现不确定性场景下海上风电对电网调度指令的主动可靠响应。

(4)提出了基于全过程协同故障穿越的海上风场高可靠并网控制技术,全面提升电网扰动下风电场可靠运行水平。

项目成果支撑编制了12项标准,其中IEC国际标准2项,国标5项,研发的平台及装置已通过国内外权威机构第三方检测,相关成果已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龙源电力集团、鲁能集团等海上风电场广泛应用,用户证明表明:海上风电的安全可靠运行水平显著提升,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上海电力大学海上风电接入与电网规划创新团队由符杨教授领衔,是学校依托上海市高原学科和上海绿色能源并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的高水平团队。团队对接国家能源战略,围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求,聚焦“一网两侧”学科布局中源与荷的接入,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接入与配电网规划运行,在电气工程学科建设中处于引领地位。

团队目前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与工程师5人。团队在海上风电领域深耕细作10余年,近年来共承担了相关研究课题近100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5项(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等省部级(含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8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含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团队成员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良好科研素养和创新精神,团队结构合理,有长期合作经历和良好凝聚力,曾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劳动模范集体”、“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荣誉称号。



图文来源:中国电工技术学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