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衡阳南岳: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7-29

21
1046

        “幼龄茶苗栽种前要蘸泥浆,是因为泥浆里面搅拌了茶叶专用生根粉,在栽种的茶行里覆盖地膜,一方面有利于防止杂草生长,另一方面有利于高海拔地区茶园保地温,有利于幼苗成活……”在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岳林村禾泰种植合作社,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专家、衡阳市科技特派员钟兴刚副研究员就幼龄茶苗蘸泥浆生根处理、覆盖地膜保地温除杂草等茶苗移栽种植技术开展指导,目前,该项技术使幼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南岳区寿岳乡岳林村位于南岳区西部,自然生态面积广阔,有十里茶乡等景观景点。近年来,在省市科技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岳林村通过开发精品特色茶园、发展精品果园、发展林下经济,同时发挥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农(茶)旅融合绿色发展的道路。如该村禾泰种植合作社开发精品高山特色果园100余亩,栽种了黄桃、红桃共4千余株,平均每亩产出2000公斤,新建精品特色茶园200多亩,大力引进我省特色优质茶树新品种-黄金茶1号,同时合作社在园内根据季节套种了油菜、玉米等辅助经济作物,依托精品水果、茶叶等乡村采摘休闲度假游促进本地餐饮、民俗住宿等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南岳区杉湾茶叶专业合作社、贵妃凰菊基地等,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2021年,岳林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30万元,并成功认定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据悉,今年南岳区共接收市级科技特派员7名,选派区级科技特派员15名。各级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村组、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赋能乡村振兴。截止目前,共组织现场服务40余次,举办技术讲座3场,培训群众100余人,解决技术难题30余个。

        来源:红网衡阳站 红网时刻

        记者:蒋楠  通讯员:刘鹏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