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衡阳经济“半年报”出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多项工作获得省领导表扬

发布时间: 2022-07-26 发布来源:衡阳日报

29
111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疫情叠加,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这样的背景下,衡阳的经济形势如何?

  记者自7月22日召开的市政府2022年第二次全会获悉,我市大力开展“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统筹发展安全,逆势跑出发展加速度:主要经济指标延续平稳增长态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其中,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彰显了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贡献和担当。

  一位业内人士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评价:尽管“考试”题目很难,但衡阳成绩不错。

  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

  一个地区核心经济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占比)等,是决定一座城市在区域乃至全国城市排位的权重,是城市竞争力的主要体现,对比这些核心经济指标,衡阳多项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市场主体(企业主体)“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工业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等指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衡阳也有多项位居全省前列。

  1906.4亿元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6.4亿元、增长4.7%,高于全省(4.3%)0.4个百分点,全省第3、A类地区第3。

  100.06亿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0.06亿元,增长11.95%,增幅全省第4、A类地区排名第3。

  12.21%

  地方税收收入增速12.21%,全省第5、A类地区第3,高于攻坚目标27.2个分点。

  69.24%

  地方税收收入占比69.24%,比上年同期提高0.16个百分点,全省第2、A类地区第2。

  8.2%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8.2%,高于全省(7.4%)0.8个百分点,全省第4、A类地区第3。

  5.8%

  工业用电量增速5.8%,全省第4、A类地区第3。

  60.5%

  规模投资入库额338.4亿元;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387个;计划(承诺)投资完成进度60.5%。

  1.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7%,高于全省(1.5%)0.2个百分点,全省第3、A类地区第2。

  27.9%

  制造业全口径税收增速27.9%,高于攻坚目标19.7个百分点。

  70668家

  净增市场主体70668家,完成进度高于时序任务28.52个百分点;净增企业数量9425家。

  64.43%

  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申报完成率64.43%,高于时序任务14.43个百分点。

  5项工作获省领导表扬

  7月18日,省主要领导在湖南省政府全会的讲话中,有五处专门表扬了衡阳:

  第一,在“经济大盘稳”中,表扬了衡阳等9个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第二,在“质量效益进”中,表扬了衡阳同口径地方税收实现两位数增长。

  第三,在高站位贯彻“一揽子政策”中,表扬了衡阳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手续费用的做法。

  第四,在高质量推进“八项重点”中,表扬了衡阳市场主体增速高于全省。

  第五,高水平落实各项工作中,表扬了衡阳推动“夏季攻势”突出问题攻坚完成进度较快。

  10项工作可圈可点

  除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外,上半年,衡阳还有以下工作可圈可点:

  第一,省主要领导在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动员大会上表扬我市工业稳增长的成效。同时,对我市在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中,创新建立“五制一清单”帮助企业解难题、产业链企业帮扶问卷调查等做法两次批示肯定。

  第二,特变电工承担的全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深海风电输变电核心技术”项目,积极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获省委、省政府肯定。

  第三,创新“五赋一聚焦”机制,全面推行企业赋“码”保护机制,主要做法被省委办公厅《要情汇报》重点推介。

  第四,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个数和年度计划投资数,均居全省第2位。上半年,55个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达57.2%,超过时序进度7.2个百分点,相关指标综合评估居全省第2位。

  第五,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项目“先建后验”承诺制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验在全省推介。

  第六,新增“四上”企业207家,排名全省第3,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93家,排名全省第2,占全省新增数23.7%。

  第七,中小企业深度“上云”588家、“上平台”261家,数量均居全省第1。

  第八,成功举办中国(中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等重大活动,扩大了城市影响力、展示了衡阳良好形象。

  第九,高考喜获全面丰收,得到了全市人民的广泛称赞。

  第十,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8.27%、36.78%,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载入史册的一年,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衡阳将加快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衡阳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衡阳日报  记者:王靖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