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衡阳日报评论员:聚力“中心”,稳住“大盘”

发布时间: 2022-07-25

25
1033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7月22日,在市政府2022年第二次全会上,一组亮点颇多的经济“半年报”数据令人振奋。我市统筹发展安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求进,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多项工作受到省主要领导的表扬,彰显了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贡献与担当。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疫情叠加,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多,“考题”很难,衡阳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的结果,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生动实践,是未雨绸缪、周密为宝带来的“游刃有余”。

应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为,竞非常之功。面对复杂且不利局面,衡阳“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俯首躬耕“中心化”进程,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并从制度创新入手,打出了一套教科书式的“组合拳”,通过固本、强基、优环境,为衡阳发展在不确定性中找了确定性答案。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年初,我市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契合了省委对衡阳的定位立标。衡阳跳出了“地级市思维”,开拓了“区域性视野”,在大力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工作中亮点频现。在融入双循环格局中、在抢抓双重战略中、在实施双重定位中、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准确把握产业方向,在原有8大重点产业集群、14条产业链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产业。通过不断延展上下游产业链,对传统制造业辅以数字赋能、工艺升级、产品创新,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向高端攀升,不遗余力地将“夕阳产业”变为“朝阳赛道”,将“红海市场”转为“蓝海航道”。“没有一个奋斗者会被辜负”,衡阳的努力成效明显: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2%,高于全省(7.4%)0.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4、A类地区第3;制造业全口径税收增速27.9%,高于攻坚目标19.7个百分点,制造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机制一变,局面大新。自去年以来,我市进行了一系列机制创新,并变制度执行力为现实生产力,为衡阳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五单一图谱”强链条、以“五制一清单”解难题、以“五全一常态”守底线、以“五步一规范”促和谐、以“标准化建设”推动城乡治理、以“长回路”机制助推“万雁下乡”……衡阳正通过这些机制,形成工作生态的标准,再通过标准的执行,让相关人员肩上有责、脑中有法、手中有活,从而调动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智慧和力量,不断由利益共同体向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进阶。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质服务就是竞争力。去年9月27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建立对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的‘五赋一聚焦’机制”。近一年来,衡阳通过“一‘码’当关”的企业“赋码”制,为企业松绑,为发展添力;通过赋能升级机制,为企业插上科技、数字、品牌的翅膀;通过赋权办事机制,支持企业依法行使权力;通过赋利共惠机制,多层面降低企业成本;通过赋魂明向机制,引领企业在正确道路健康发展。“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市场主体爆发生机活力。上半年,我市净增市场主体70668家,完成进度高于时序任务28.52个百分点;新增“四上”企业207家,排名全省第3,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企业新增93家,全省第2。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从这个火热的7月再出发,我们面临的是下一个大考。成功之路没有捷径,这就要求我们勤于研判、善于预见、敢于出招,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锚定目标、笃行不怠、闯关夺隘,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新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衡阳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