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高速磁悬浮要来衡阳!南衡高速磁悬浮研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25

17
1151

       7月21日,广西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速磁悬浮轨道交通规划研究评审会议。7位行业专家就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速磁悬浮轨道交通规划研究的项目建设必要性、可行性及建设方案等进行探讨评审。

图片

       据了解,规划研究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速磁悬浮轨道交通将为广西构建面向长江经济带的北联大通道、连接京津冀-粤港澳主轴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无独有偶,近日,长沙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官网也公开发布了《长沙市超高速铁路通道及站场规划研究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计划于8月3日开标。这标志着官方即将正式开启对长沙超高速铁路(“京港澳高速磁悬浮”)设站的前期研究。

图片

       同时,也意味京广高铁和衡柳铁路在衡阳交汇进入 “动车时代” 后,未来,衡阳也极有可能形成湘粤桂三省区的“高速磁悬浮”枢纽中心。

       什么是磁悬浮列车?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靠磁悬浮力来推动的列车,它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

       由于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减少了摩擦力,行走时不同于其他列车需要接触地面,只受来自空气的阻力,高速磁悬浮列车的速度可达每小时400公里以上,中低速磁悬浮则多数在100-200公里/小时。

图片

       2021年8月份,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是我国高速磁浮交通领域取得的创新突破。

       目前,南宁经桂林到衡阳已经有一条高铁线已经建成通车,同时还规划另外一条时速350公里/小时(南衡高铁),也是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来源:雁城研究所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