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数实融合”时代 人工智能妙而不玄

发布时间: 2022-07-04 发布来源:天津日报

25
1378

  作者:岳付玉

  6月30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云上VR展厅徐徐谢幕,一年一度的盛会至此画上圆满句号。大会给天津“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又注入高达849亿元的源头活水。众多企业因会结缘,由此走向创新策源之路。寻常百姓喜欢从各自视角参会、论会、汲取养分。记者发现,很多网友“云参会”之后幡然顿悟:人工智能原来妙而不玄!智能科技绝非虚无缥缈,而是“数实融合”有逻辑可循。

  此次大会累计总浏览量达17.8亿次,实现“百网同播、万人同屏、亿人同观”。广大网友因为同步收看高端论坛,聆听世界顶尖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又因为可以通过自己的“数字分身”去参观体验,“身临其境”观摩当今最前沿的科技成果,耳闻目睹之后,视野进一步打开,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有了真切的认知。

  近两年来,总有人把人工智能、元宇宙说得云山雾罩。还有不法分子趁机蹭热点,以“元宇宙投资项目”“元宇宙虚拟币”等名目诱人投资。今年春天,中国银保监会为此专门发布风险提示,提醒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

  “当下有很多关于人工智能的炒作和错误信息。”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罗杰·瑞迪在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上一针见血地指出,要想创造达到人类水平的人工智能,需要1.7个爱因斯坦、3个麦克斯韦尔和0.4个曼哈顿计划,需要每年持续投资数十亿美元,一直坚持几百年。罗杰·瑞迪表示,AI技术不会修复人类、杀死人类、奴役人类,它会导致一些人失业,但也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从世界智能大会上,人们看清了元宇宙的庐山真面目:它是一个技术驱动的行业,本质上就是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的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实现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强交互、深融合。

  人工智能的应用确实很妙。此次世界智能大会论坛上,那些图灵奖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工程院院士、世界500强企业精英等大咖演讲的时候,您会发现屏幕右下角有个萌萌的手语主播,那就是一位3D手语数智人。“她”专业、准确的解说,让无声世界的特殊人群同步感受到“头脑风暴”。

  事实上,物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的应用已悄然来到你我身边。在天津车联网先导区,即便您驾驶“不聪明的车”(非自动驾驶,没有高科技元素加持),也能享受“智慧的路”带来的便利。行驶途中,受益于手机上基于泛V2X能力和服务的预警提示,您不用担心“鬼探头”;在绿波车速引导下,您运气好到几乎一路绿灯……要做到这些一定有惊人的投入?实际却是,“每个路口可能只需一个摄像头就可以。”腾讯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张云飞说。智能网联的建设和运营是系统性长期工程,在循序渐进中,让老百姓享受到阶段性成果。

  在医学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帮医生治病了。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在会上说:“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嵌入设备中,在元宇宙里提前进行诊断、试验、操作,可大大降低对病人的伤害,并能提前设计出临床最佳方案。”

  这次大会上,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提出通过构建SaaS这种软件即服务的模式,可以让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脱贫”。他说,这几年,绝大多数小微企业因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而深陷数字化盲区,该模式若能推广,对助企纾困的意义不言而喻。

  智能新时代,是“数实融合”的时代,酷炫归酷炫,但理性务实不折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