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雨润花开向春晖——宁夏开展东西部科技合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7-02

27
1156

  一粒种子从生根发芽到枝繁叶茂,离不开阳光雨露、沃土孕育;一个地区科技创新的蓬勃生机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离不开政策支持、机制革新。

  迈入新时代,宁夏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优化创新生态,交出科技创新亮眼“成绩单”: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015年0.99%到2021年1.54%,R&D经费投入强度排名跃居全国第19位,年均增速居全国前列;

  全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6.83%,排名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

  全区科技型企业数量增长至216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34%,迅速缩小了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

  近几年间,宁夏2项科技创新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科技创新实践得到科技部认可,被称之为“宁夏现象”“宁夏模式”……

  一个个数字,成为发展最有力的注脚;一项项成果,饱含对创新最执着的追求;一步步成长,彰显科技蕴含的巨大能量。

以“新路径”孕育新动能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宁夏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路径。

  面对创新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活力不够的困境,宁夏直面问题、大胆探索,将科技创新摆在优先位置,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宁夏实际的科技政策体系,推动全区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氛围日益浓厚。

  勤补“短板”的同时,宁夏不断扩大开放力度,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拥抱机遇,拓宽“朋友圈”。

  2017年,在科技部指导支持下,宁夏建立了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以发展科技需求为导向,突出企业合作主体地位,将“政府引才”与“企业引智”相结合,以实施合作项目共建创新基地为载体,先后与北京、上海、江苏等东部10省市,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9所国家大院大所、高校签订科技合作协议,目前已带动全国20多个省市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团队62个,吸引了7100多名包括百余位院士在内的区外创新人才参与我区科技创新活动。

  今年6月21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通过验收,这项历时6年并由多位院士专家助力的科技项目首次对宁夏枸杞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项目对宁夏枸杞的药用功效和产品开发等方面有了更加明确的研究成果,这对我们企业的帮助非常大,我们将积极对接尽快实施成果转化,把这些研究成果运用到企业生产当中。”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项目研究到成果转化、从领域合作到行业发展,山海携手,为这片渴望发展的热土带来无限生机。宁夏科技创新“缺资源、缺人才、缺成果”之困在东西部科技合作的不断深化实施中得到解决方案,创新动能不断蓄积,创造活力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越来越牢固。

用“新成果”赋能新发展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这是时隔四年总书记对宁夏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又一次重要指引,殷殷嘱托深深关爱温暖着宁夏各族人民。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领导下,在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东部省市的倾情帮扶下,在接续不断的自我奋斗下,宁夏科技创新事业欣欣向荣,迎来发展的春天。

  这条越行越稳、越走越宽的合作之路、友谊之路上,宁夏得到了广泛的帮助和支持,东部省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组织各类创新主体和专家学者围绕我区产业技术瓶颈开展联合攻关,一批“单项冠军”由此诞生: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在重大关键技术和大型装备、材料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突破,为宁夏首次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吴忠仪表公司研制的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成为中俄输气管线“超级工程”的关键设备;宁夏银利电器公司为比亚迪公司研发的新能源汽车配套功率电感与变压器在国内外市场广受好评。

  同时,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宁夏累计实施了近1100项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结出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

  维尔铸造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合作,研制出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成功在“复兴号”上应用;共享集团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合作研制的铸造砂型增材制造设备,其整机打印效率是进口机型的3倍以上。

  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域实现“领跑”,宁夏创新动能不断涌现,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产业效应逐步显现。位于西北内陆的宁夏,乘着东西部科技合作的“东风”,积极融入新时代发展浪潮,以创新驱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驶出“加速度”。

  而今,处处涌现着创新动能的宁夏,正迎来更加蓬勃的生机。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作为“五大战略”之首,将科技创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第一条,为宁夏科技创新再添动力;科技部批复支持宁夏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东西部科技合作“宁夏答卷”再谱新篇。

  雨润花开向春晖,迈步希望的春天,我们相信,在这片热土上还将涌现更多动能、孕育更多“新绿”、创造更多佳绩。(宁夏日报  记者 马越)

展开
收起